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骨质疏松肝内胆汁淤积症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佝偻病和软骨病糖尿病性慢性假性肠梗阻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宝宝宝这反应定是没吃饱

2016-02-24 09:29:13      家庭医生在线

刚出生的宝宝身材很脆弱,需要妈妈们很悉心的照料才可以,然而现在很多妈妈也是很年轻,育儿教训缺乏,很容易搞不清楚孩子的一些身体反应是什么意思,最基础的事是该怎样判断孩子是吃没吃饱呢?

首先,可以从乳房胀满的状况以及新生儿下咽的声音上判断。宝宝均匀每吸吮2-3次能够听到咽下一大口,如此连续约15分钟就能够说是宝宝吃饱了。如光吸不咽或咽得少,阐明奶量缺乏。

其二,孩子吃奶后应该有满足感。如喂饱后他对你笑,或不再哭闹,或马上安静入眠,阐明他吃饱了。假设吃奶后还哭,或者咬着奶头不放,或者睡不到两小时就醒,都说明奶量缺乏。

其三,小心大小便次数。每天尿8-9次,大便4-5次,呈金黄色稠便;喂牛奶的新生儿其大便是淡黄色稠便,大便3-4次,不带水分。这些都能够阐明奶量够了。假定不够的时候,尿量不多,大便少且呈绿稀便。

其四,看体重增减。宝宝体重增减是最能阐明问题的指标,足月新生儿头1个月每天增长25克体重,头1个月增加720-750克,第2个月增加600克。假设是体重减轻,要么有病,要么喂养不当。喂奶缺乏或奶水太稀招致养分缺乏是体重减轻的要素之一。

宝宝没有吃饱母乳的3个信号

信号一:放下就醒

如果母乳不足,宝宝在吸奶时表现出很费力气,但不久就不愿再吸而睡着了,但睡不到1~2个小时又醒来哭闹,往往提示妈妈奶水不足,或妈妈乳头凹陷,宝宝没有吃饱,应适当增加奶量。

信号二:吃奶过程中大哭

宝宝在吸吮的时候吸不出来会放声大哭,然后再用力去吸,吸了一会儿吸不出来又会哭,哭了又想再吃,始终舍不得放开乳头。宝宝在吸吮的时候,妈妈的另一个乳房不分泌乳汁,也说明母乳不够了。

信号三:听不到吞咽声

如果宝宝只是吸吮不发出吞咽的声音,或者吸吮多口才咽一次,说明妈妈的奶不是很多。如果宝宝吃完后还含着乳头不放,说明宝宝没有吃饱。

要判断好孩子吃饱的程度,并且注意一些细节。那么,孩子饮食中要注意什么?

一、合理摄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冬天,一些妈妈想当然地认为宝宝需要更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据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在寒冷的气候下,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人体的产热能力增加,因此,宝宝在冬季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差距并不大,无需额外地给宝宝增加进食量,可适量给宝宝吃些蛋类、鱼类、奶类、禽肉、豆类等食物。

二、注意补充维生素。

天气冷,宝宝的户外活动减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的时间也短,这样较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寒冷的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维生素B1、B2的代谢也明显加快,所以要在宝宝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B1、B2。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冬天要有意识地给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肝油、蛋黄、瘦肉、大米、面粉、玉米、各种新鲜蔬菜、柑橘类水果、杏仁、绿豆、红豆、牛奶等。

三、不可忽略无机盐。

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要帮助宝宝抵御寒冷,建议妈妈冬季多让宝宝摄取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藕等,这些蔬菜中含无机盐较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宝宝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宝宝没有吃饱的7大表现

刚出生的宝宝身材很脆弱,需要妈妈们很悉心的照料才可以,然而现在很多妈妈也是很年轻,育儿教训缺乏,很容易搞不清楚孩子的一些身体反应是什么意……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

每次喂完小宝宝,新妈妈都会有疑惑小宝宝到底吃饱了没有呢?小宝宝又还不会说话,那么新妈妈该用那些方法来判断呢?详细>>

宝宝是否吃饱了?观察这几个表现就可以判断!

父母学会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很重要,可以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没有吃饱,会出现哭闹及烦躁的情况,并且还会出现吸允手指的现象,父母可以通过观……详细>>

五个秘诀教你看懂宝宝是否吃饱 当心饮食事项

很多新手妈妈都不知道怎么看刚出生的宝宝是不是吃饱了,以为小宝宝哭闹就是饿了,其实新生儿也有一个吃奶的标准,下面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详细>>

宝宝吃饱没吃饱的信号

新手妈妈上任了,宝宝不会说话,怎样知道宝宝是否吃饱了呢?我们来看看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讯息呢?我们可以采取测量体重和实际观察两种方法来了解婴……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