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2016-02-26 09:37: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

1、伤食型腹泻

症状:有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

食疗:

(1)荠菜汤:取鲜荠菜30克,加水200毫升,文火煎至50毫升,1次服完,每日2~3次。

(2)苹果汤:取苹果1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以内的儿童,大于1岁者,可吃苹果泥。

2、风寒型腹泻

症状: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气少、肠鸣腹痛,或伴有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

食疗:

姜茶饮:取绿茶、干姜丝各3克,放在瓷杯中,以沸水150毫升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代茶随意饮服。

3、湿热型腹泻

症状:有大便如水样伴有不消化食物、呈草绿色或黄色、有少量粘液,小便黄少等症状。

食疗:

(1)乌梅汤:乌梅10只,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以之代茶,每日服数次。

(2)橘枣茶:取红枣10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焦,取洁净橘皮10克,二味一起放入保温杯内,用沸水浸泡10分钟,饭后代茶饮,每日分2次服。

4、脾虚型腹泻

症状:有时泻时止,或久泻不愈、大便稀薄或带有白色奶块、食后便泻、面色苍白等症状。

食疗:

胡萝卜汤: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

治疗小儿腹泻的方法有很多,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缓解。那么,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

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如果大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喂食淀粉类的食物。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在腹泻期间,服用宝贝乐益生菌效果很不错。它可抑制有害菌生长繁殖,促进体内产生抗体、减轻腹泻。能够刺激宝宝体内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使吞噬细胞的活力增强,提高免疫力。我先也是很担心的,宝宝有一点的不舒服,做妈妈的就会特别的揪心,终于体会到做妈妈的不容易了。不过后来同事介绍用这个,就让我舒心了不少,看着宝宝不哭不闹,也没有腹泻了,真的放心了很多。

1、煮苹果。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2、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

3、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4、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5、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

6、稀饭。当宝宝拉肚子时,多给宝宝喝稀饭,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宝宝拉肚子时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在熬稀饭时要熬的烂一些比较好。

7、软面条。当宝宝拉肚子情况出现好转时,可以给宝宝煮些烂乎的面条,适当加一些青菜。这样能进一步给宝宝补充营养,宝宝吃了也比较好消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腹泻吃蒲公英白头粥 腹泻还得吃五种粥

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宝宝常见病。主……详细>>

秋季宝宝腹泻要当心 这种药物远离腹泻患儿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其好发于秋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众多危害 一只苹果搞定宝宝腹泻

一些家长或医生见婴幼儿出现腹泻就惊慌失措,动辄上抗生素治疗,可是疗效往往不甚满意。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治疗小儿腹泻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原因? 腹泻宝宝不能吃啥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那么小儿腹泻有什么表现症状?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多吃玉米可防宝宝腹泻

小宝宝的身体较弱,容易生病,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发生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