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须与感冒区分 如何治疗最安全有效

2016-02-27 06:13: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时节是宝宝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小儿感冒荷尔肺炎都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的家长不能清楚的区分感冒与肺炎,结果延误了疾病的治疗。那么我们该怎么区分小儿肺炎和小儿感冒呢?

孩子是不是得了肺炎,有这样几种症状是可以辨别的,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

看到孩子出现了这些情况,您先不要着急,咱们再测测孩子的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最后,我们贴近孩子的身体听听他们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小儿肺炎和小儿感冒的区别有很多,在发现小儿肺炎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如何治疗小儿肺炎?

应采取综合疗法,以改善通气功能,有效控制炎症,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1、一般治疗

保持病房空气流通,室温维持于20℃,湿度60%左右,供给易于消化食物,经常翻身、拍背。

2、给予抗生素

根据以下原则选用抗生素:①临床与实验室的资料针对可能的病原。②选用病原敏感的抗生素。③疾病的严重程度。

若为支原体肺炎,可选用大环内酯类药物。病毒性肺炎可选用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或无环鸟苷等。

3、对症治疗

若有缺氧表现,可予吸氧。可口服祛痰药物,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可使用雾化疗法。

4、抗感染药物的应用

1、抗生素的选择:针对病原菌选择用药。常用抗生素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氧哌嗪青霉素及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丁胺卡那霉素),重症感染可选用头孢类抗生素。

(1)肺部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肺炎链球菌肺炎,青霉素仍为首选。对青霉素过敏者改滴红霉素。

(2)肺部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一般可用氨苄青霉素或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绿脓杆菌肺炎可用复达欣、菌必治等。

(3)支原体肺炎:多采用红霉素,疗程2周为宜。

(4)对于细菌不明确的肺炎,应根据病情选择广谱抗生素,联合用药(其中一种应偏重于革兰氏阴性菌药物)。

2、抗生素的使用原则:

(1)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药物。在用药之前,送支气管分泌物、血液或胸水等细菌培养(包括厌氧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再根据临床拟诊,采用相应敏感的抗生素,待培养及药敏试验有结果后,再考虑是否改药。

(2)早期治疗甚为重要。动物感染金葡菌后,若晚治54小时,即有小脓肿形成。

(3)联合用药。如金葡菌、革兰氏阴性杆菌肺炎等宜同时用两种敏感的抗生素。

(4)了解儿科呼吸道抗生素的药物动力学。不同抗生素渗入下呼吸道的浓度不同,例如:氨苄青霉素只有当呼吸道有炎症时才能增加其渗透力;乙酰螺旋霉素、交沙霉素在呼吸道的浓度相当高;红霉素只有静脉途径给药,才能达到对敏感菌所需的最小抑菌浓度(MIC);氨基甙类抗生素在呼吸道中的浓度几乎达不到MIC。

(5)足量、足疗程。重症宜由静脉途径给药。

(6)应用某种抗生素,至少观察3天,无效后才可考虑更换其他抗菌药物。

(7)用药时间:应持续至体温正常后5~7日,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后3天。葡萄球菌肺炎较顽固,易复发,故疗程宜长,一般于体温正常后继续用药2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咋区分 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怎么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治疗肺炎常见方法

小儿肺炎是小宝宝们的常见疾病,而其症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很容易混淆,本文我们就教您如何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七招预防小儿肺炎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