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多晒太阳助宝宝长个儿 日常这些食物要多吃

2016-02-29 08:10: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才能让小宝宝长得更高一些呢?孩子的身高会收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先天的遗传,后天的习惯,饮食,睡眠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春季时节是宝宝长个的最佳时段,想让孩子长高个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睡眠一定要充足

近年来,不少研究者都表示,孩子的睡眠不足将直接导致个子长不高。

近几年来,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由于孩子从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要确保孩子9点入睡。

多做跳跃性运动

运动的确有助于孩子长高但是也要把握以下原则:

选择纵向压力的运动,如跳跃性的,而不要压迫性的。跳绳、跑步、篮球、跳舞等,都是向上跳跃,向外伸展的运动。而举重、哑铃等运动都是压力向内易导致关节受压迫的运动,不利于骨骼的伸展和发育。

tips:运动虽好,但不能无节制。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以免运动损伤。

多晒太阳很重要

如果不是明显缺钙的孩子,钙可以从食物中获得,比如大豆、牛奶、鱼肉等都富含丰富的钙。如果已经发现孩子缺钙,不仅要食补,一定量的补钙药物也是必须的,如钙片等,特别需要补钙的孩子可以食用液体钙,补充得更快。除了补钙还要补充维生素D,这是促进钙吸收的。

阳光中有大量的天然钙剂,因此在阳光充足的春夏季,要带着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结合食疗效果会更好。那么,孩子吃什么能长高?

猪肝鸡蛋

新鲜猪肝50克,新鲜鸡蛋—个,大米100克。先将大米在锅内熬到开花为度。将猪肝制成泥状,用少许食用油炒热备用。将鸡蛋制成蛋花,与热鸡肝一起放进粥内熬成粥状,待温,调味后食用,隔日一次。猪肝含丰富优质蛋白质,富含钙、磷及维生素A。鸡蛋则含有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而且钙、磷等无机盐含量也很丰富,是儿童增高的理想食品。

鸡蛋黄粉粥

新鲜鸡蛋一个,煮熟后除去蛋白,留下蛋黄。将蛋黄研细,加入已煮好的米粥中拌匀食用,每天1~2次。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钙、磷和维生素A、多种脂类,色香味俱全,适合婴幼儿食用。

鸡肝猪腿黄芪汤

取新鲜鸡肝50克,新鲜猪腿骨50克,黄芪30克,五味子3克。将鸡肝切成片备用;将猪腿骨打成碎片状与黄芪、五味子一起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一小时,再滤去骨渣和药渣。然后将鸡肝片放进已煮好的猪骨汤内煮熟,按口味加调料,待温后吃鸡肝喝汤。鸡肝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以及多种维生素,猪腿骨也含有钙、磷、镁、铁、钾等多种无机元素,配以黄芪、五味子,有利于蛋白质、钙、磷等成分的吸收,对小儿长骨的生长发育甚为有利。

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人称白色血液,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它所具有的原生营养性是其它任何人造营养品都无法比拟的。

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

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高吃什么好 孩子长高要素 孩子长高

宝宝个子偏小怎么办? 三种食物要多吃

如何让孩子长高是每个家长遇到的比较常见的问题,专家说“遗传因素影响身高占到了60%以上”,这让矮个父母有点沮丧。其实大可不必,我见过不少……详细>>

春季孩子长高的8大秘诀 3类长个食品要多吃

生活中,身高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可以被人从小说到大的话题。虽说遗传因素决定了身高的75%,但毕竟还留有25%的空间可以让人后天努力。坊间流传……详细>>

多晒太阳宝宝春季长得高!家长赶紧抓住好时节

春季万物生长发育,当然,这也是宝宝能快速生长发育的好时节。育儿专家说,家长们需要给宝宝提供更多营养来满足宝宝身体要快速生长的需求。那么,……详细>>

中医传授六个长高秘籍 能帮助孩子长高的食物

孩子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候如果不多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和搭配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下面我们看看有什么方法有助于孩子长高呢……详细>>

孩子长高跟哪些因素有关 多吃五种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成长的的孩子是快乐的,也是顽皮的、有些发面就要做家长的来做。抓住成长的尾巴,让他们长高吧。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