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长龋齿影响生长发育 定期检查防龋齿

2016-03-01 10:52:12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均可发病,小儿是龋齿的易发人群。龋齿会给小儿的口腔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同时也会影响到幼儿的咀嚼功能。那么孩子长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龋齿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研究表明有深度龋齿、残根、牙糟脓肿的儿童,81%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颌下淋巴结。在龋齿治疗后,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

4、患龋齿儿童的口腔温度较正常儿童高,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色素低下,血清总蛋白改变。当龋齿治疗后则恢复至正常,但血清总蛋白蛋短期内改变不大,因此,当孩子不明原因的低热、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增快时,不妨首先进行口腔检查。

5、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孩子长龋齿的危害有很多,平时要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孩子如何预防龋齿?

从婴幼儿的口腔卫生抓起。在婴儿满月后就应早晚用柔软的消毒纱布或棉花浸可饮用清水轻拭牙床,待第一颗牙齿萌出后更要认真仔细地清洁牙齿,尤其要做到睡前清洁。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婴儿牙床及牙胚的发育和生长,保持牙面的干净光洁,阻止菌斑的附着,更重要的是可以及早地培养孩子一种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一岁半的孩子就应在成人的帮助下使用儿童牙刷及牙膏配合牙线餐后睡前清洁牙齿,时间最少3分钟。

尽量避免多糖食物和零食。糖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破坏牙齿的物质,因此要让孩子少接触甜食和饮料,多吃富含钙质和纤维的食物,注意营养平衡。不要盲目补钙,多做户外活动。

对于易患龋齿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在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处,形成一层防护性的屏障,从此牙齿上的窝沟点隙消失,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蛀牙的目的。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另外,儿童有部分的龋齿发生在牙齿的光滑面和邻面,窝沟封闭对这种龋齿没有预防效果。氟化物是一种化学防龋方法,通过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和促进再矿化,可有效预防牙齿光滑面及邻面龋病的发生。因此窝沟封闭加氟化物联合使用,可同时预防窝沟龋和光滑面龋,能最大限度预防龋病的发生。

定期检查

妈妈要定期检查宝宝牙齿,如果发现龋齿要及时带宝宝进行治疗,防止龋洞变深变大。同时妈妈要消除宝宝换恒牙就能消除龋齿的错误认识,否则会给宝宝恒牙带来严重伤害。妈妈最好每半年带宝宝检查一下口腔。

正确刷牙方法

宝宝正确刷牙方法是竖刷法,首先将牙刷放在牙齿的牙龈部位,再按照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顺序刷牙,接着按照从后向前,从左到右,刷完牙齿外侧,刷内侧顺序刷牙,最后刷牙齿的咀嚼面。宝宝每个面的牙齿需要刷8~10次,刷好全部牙齿需要3分钟左右。宝宝在3岁时就可以练习刷牙,妈妈要为宝宝选择适合年龄特点的牙膏和牙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乳牙龋齿对换牙有影响吗 如何预防龋齿的侵袭

孩子换牙期之前的牙齿都统称为乳牙,乳牙一般存在于孩子牙齿萌出开始(6个月左右)至12岁左右。一般在孩子6-12岁期间,乳牙会逐渐脱落并被……详细>>

为什么孩子按时刷牙还长龋齿?孩子恐惧牙医怎么办

可能有很多妈妈在疑惑,为什么自己每天都有坚持给孩子刷牙,但孩子还是会出现龋齿,这让她们很是困扰。而更让妈咪们烦恼的是孩子在出现龋齿的时候……详细>>

龋齿为何老找上宝宝 长龋齿危害不容小觑

80%的小朋友患有不同程度的龋齿,患病率如此之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长龋齿有哪些危害?详细>>

宝宝龋齿怎么治? 家长必知的预防龋齿措施

现在龋齿不仅仅是在儿童期才会生长的,现在这种疾病在不同年龄阶段都有,而且人群的数量是很庞大的,龋齿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详细>>

孩子龋齿多有发生 家长须知它的几个诱发因素

孩子患龋齿的几率比较高,喜欢吃甜食会增加孩子患龋齿的几率,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平时应该要少吃些零食,否则会影响到牙齿的健康,并且容易……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