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早教是必须的吗?孩子早教应该什么时候开始

2016-03-02 09:25:03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孩子从出生开始大脑也不是一片空白,在受到刺激后,细胞会产生连结和延伸,否则则会原封不动。所以,良好的早教可以让孩子的智商更高,能加强各方面的适应能力。那么,孩子早教有用吗?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是否仅仅有家庭教育就足够呢?父母以及家教固然重要,但是毕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地域局限,群体关系局限,方式单一等等。

而快乐的成长和良好的适应能力的培养,离不开一个丰富的群体环境,即社交圈;孩子的体验,不仅仅通过亲子关系实现,更需要通过丰富的适龄性环境来实现。这里建议父母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早教课程;即便不上早教,至少要让孩子见多识广,多多去不同的地方,小朋友多的地方玩耍,多参加各种户外体验活动。至于现在逐渐泛滥的各种品牌的山寨早教机构请一定要全面了解其背景,不要轻易报课,浪费自己时间。

1、好的早教机构是家庭教育有益的补充,但并非“必要”。

2、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早教老师,家庭和大自然才是最好的早教学校。玩耍、游戏和共读是主要方式。

早教是指早期教育,不是只有上早教班才是早教。父母真实的生活本身就是宝宝最好的早教教材;家庭和大自然是最好的早教场所;陪伴、游戏、运动、玩耍、共读是最好的早教方式。

3、早教班良莠不齐,要谨慎选择,坏的教育比不教育还坏。

4、对早教机构作用的预期要合理。因上了早教班而放松了自己的责任,适得其反。

清楚早教的意义,把握最佳的早教时机。那么,孩子早教从什么时候开始?

亲子阅读能够让宝宝的情绪稳定发展,让宝宝感受到外部环境和心灵的安全。宝宝在幼儿期的时候阅读不是内容本身,而是在于图书内部颜色、文字和节奏。这些都能带给孩子良性刺激,能够让宝宝在神经细胞的刺激下更好的成长和发育。在阅读时宝宝的成长有辨别和铭记,让宝宝的感情稳定,能被世界认同和肯定。亲子阅读是在宝宝0-3岁时创造安全感。

宝宝的大脑在0-3岁时产生变化,而颜色、形状、色彩都会刺激宝宝的神经细胞的缠结。

在早期阅读时,图和声音是让宝宝成长的途径。图和声音更能给孩子带来震撼。孩子的成长是认识外部世界和完善内心世界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能让直接和间接的经验来发展和成熟。直接经验从养育环境中获得,图和声音让他们获得间接经验,这也是孩子的读图的年龄段。

孩子哭闹的时候,有时也可以用阅读来排泄孩子的情绪,儿歌和故事都能调节孩子无言的压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早教时间 孩子早教有用吗 孩子早教

孩子早教三大误区 家庭早教提倡四种方法

钢琴、绘画、跳舞……越来越多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早早参加各种培训班。专家指出,由于家长缺乏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正确理解,往往用社会上统一的“成……详细>>

家长必须掌握的婴儿早教方法 让孩子更聪明

我们好多家长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不好那不好,学习不如这个,体育不如那个。殊不知,孩子刚出生是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差就差在后天父母的教育上。……详细>>

父母“早教” 孩子照样聪明

小雨妈妈说,小雨出生后,她也没特别送去什么早教机构,平时就是给她听点音乐,放点英文磁带之类的。不过她经常会带小雨到处去参观。小雨妈妈说,……详细>>

过早进行早教危害大 什么时候最适合进行早教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专家警告说,早教要有个尺度,一味强调对孩子的教育而忽视了孩子的天性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到底过早的对孩子进行早教……详细>>

早教机有用吗

近来一个名叫优彼的电子熊出现在少儿频道的视野中,相信大家也看过那个广告吧,一个会打招呼、会唱歌、讲故事和简单对话的熊,优彼电子熊其实就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