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别吃油炸食物 这食疗方治咳嗽最有效

2016-03-07 09:39:17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咳嗽的小朋友日渐增多,轻则伴有鼻塞、流涕,重则伴有高热、喘鸣。孩子一旦咳嗽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呢?家长应多加注意孩子咳嗽一些细节问题,如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

宝宝冬季咳嗽是常发生的事,很多妈咪往往用各种所谓“有效的”手段为宝宝医治疾病。各位靓妈请注意了,很多食物不只不能帮助宝宝恢复健康,相反会使宝宝的病情愈发严重;除此之外,宝宝冬季咳嗽的病因有很多种,靓妈们也要分清楚,给宝宝对症下药。

一忌:咳嗽时吃冷饮或冷冻饮料

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构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降落。

小贴士:就算是健康的宝宝,吃大量冷饮也是不可取的。细致表现如下:

1、冷饮多数是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还会降低食欲。

2、冰淇淋吃多会使胖宝宝越来越胖瘦宝宝越来越瘦。

3、宝宝过量食用冷饮易患肠套叠。

二忌:油炸食物

中医以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特别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累赘,产生痰液,使咳嗽难以康复。

小贴士:无论什么时分,宝宝最好还是要少吃油炸食品。因为油炸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油的温渡过高,会使食物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被大量地破坏,使宝宝失去了从这些食物中获取维生素的机遇。如果制作油炸食物时反复运用以往运用过的剩油,里面会含有十多种有毒的不挥发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另外,油炸食物也不好消化,易使孩子的胃部产生饱胀感,从而影响宝宝摄取其余食物的兴趣,影响宝宝的食欲。

三忌:鱼腥类食品

咳嗽宝宝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防止这类食物,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小贴士: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宝宝风热咳嗽的病症主要有:发热恶风,咳嗽气急,痰多,稠粘或黄,口渴咽红,苔薄白或黄,脉浮数,指纹紫滞。

不仅要清楚孩子咳嗽的时候不能吃的食物,能吃的食物也要知道。那么,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还可以给宝宝吃下列食物:

(1)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2)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

(3)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4)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烧5分钟即可。

(5)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等,同样能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咳嗽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治咳嗽别犯三错误

家长对宝宝咳嗽都很头疼,给孩子吃止咳药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其实,如果家长在孩子咳嗽未愈期间注意饮食调理,……详细>>

孩子咳嗽期间 禁忌吃这4种食物

孩子咳嗽,相信很多的家长都知道,很多的时候孩子一旦咳嗽起来是没完没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厉害,所以家长在孩子咳嗽期间,需要注意很多的事……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原因 这么吃孩子咳嗽好得快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它的保护意义。弄清咳嗽是由何种疾病引发……详细>>

孩子咳嗽会是什么病 这些食疗方止咳效果最好

咳嗽原本是机体防御反应,但若是孩子咳嗽太厉害、难以治愈的话,那就需要父母重视了,家长需要诊断孩子咳嗽是什么病,及时治疗。那么孩子咳嗽是什……详细>>

孩子咳嗽还在给他吃冷饮?小心肺气闭塞!

孩子总是会受到咳嗽的侵害,而在孩子生病时,不少家长都会尽量的满足孩子的需求,当孩子想吃冷饮时,家长也会卖给孩子吃,但如果在孩子咳嗽的时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