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发烧千万别捂汗 降温还得用这法

2016-03-02 09:28:1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抵抗力差,在换季的时候很容易感冒,其中孩子发烧就是感冒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发现孩子发烧后,家长们首先会给孩子采取一些降温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确实错误的,对孩子会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孩子发烧错误的处理措施有哪些?

1、孩子发烧了,家长认为要多穿衣服多盖被子,把身上捂出汗来,才能退烧。事实上,给孩子捂太多的衣物,孩子身上反而不容易散热,而且捂的时间久了,孩子会觉得更加的不适,这就更不利于孩子退烧了。

2、 孩子发烧,家长认为千万不能洗澡,否则会使孩子着凉,加重病情的。这种想法也是很荒谬的,其实用温水给孩子多洗澡,对于退烧有着比较明显的作用,当然,洗澡之后,要注意给孩子保暖。

3、 发烧不严重的情况下,就盲目给孩子吃退烧药,吃了没有马上见效,又吃另一种退烧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孩子发烧,只要是低烧,或者中烧的时候孩子精神 状态还很好的情况下,都没必要马上吃药的,最好的退烧办法就是物理降温,比如多给孩子洗澡。而且不要频繁吃药,而且是吃不同的药物,药物之间有可能会产生 相互作用,所以,药不可以乱吃。

4、孩子高烧了,家长认为就一定要输液打针才可以解决的。其实,输液打针,其中含有的抗生素,对孩子的身体伤害是很大的,如果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别给孩子输液打针,一方面对孩子身体的伤害很大,另一方面,以后每次发烧了,可能都要通过输液打针才可以退烧的了。

错误的退烧方法势必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必须清楚正确的处理措施。那么,孩子发烧之后该怎么办?

发热并不是一个坏现象,说明机体正在与病原菌作斗争,所以很消耗人得体力,病人就会嗜睡、乏力。但不管是否用药,总会有个过程,不会药到病除的(病程一般来说需要3—5天)。 一般宝宝发烧在38度以下建议物理降温:

1、多通风,注意散热,保持室内温度在21℃-23℃;

2、让患儿卧床休息,多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益于疾病的恢复。敞开包被或脱去过多的衣服,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

3、给患儿频频喂温开水或维C果汁,一晚250毫升。

4、用冰袋敷额头。

5、高烧你可以用酒精檫宝宝关节处、洗个温水澡,将患儿置于比体温低4℃~6℃的温水中浸浴5~10分钟,然后用大毛巾将全身擦干并轻轻按摩皮肤至发红为止;还可用32℃~34℃的温水,以大人手腕内侧皮肤不烫为宜,给患儿洗澡,重点擦洗前额、颈部、腋窝、腹股沟及四肢,整个擦浴时间10~15分钟,直至患儿体温降到38℃便可等),这种物理降温法效果很好,但3岁以内的婴幼儿发高烧时应首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一般不打退烧针,不吃退烧药,以免发生虚脱及药物毒性反应。

那么,出现高热惊厥时需要如何处理呢?有些家长一见到这种情况,马上就将患儿的嘴巴撬开,然后把手指、筷子、毛巾或其他随手拾到的硬物塞进孩子的嘴巴,其实这些方法是不科学的,这样不仅可能会损伤孩子的牙齿或造成窒息,而且还可将大人的手指咬伤。正确的做法是:

1、移开周围的危险物品,如果是在公共场所,还要疏散人员,尽量避免人群的围观,保持空气流通。

2、扶患者侧卧,头偏向一侧,这样有利于呕吐物及粘液等自然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3、无需将毛巾或硬物等塞至上下牙之间,以免造成小儿窒息或造成牙齿的损伤。

4、不要强行按压患者肢体,以免造成扭伤。

5、不要给患者强行喂水或任何药物,以免造成误吸。

6、发作期间家属可利用手机等录像来记录下患者发作时的状态,包括眼球、面部、肢体活动等情况,以便就诊时提供给医生作为参考。

7、发作后,患者在未清醒期间,一定要有家属陪同在旁边,以免因患儿意识模糊、自动症等而造成意外事故。

8、送医院进一步诊治明确病因,尤其是病因未明的首次发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错误法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怎么办?可先尝试物理降温法

孩子发烧是常见问题,孩子发烧初期可以通过物理方法降温,并且要维持家中空气流通,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否则会影……详细>>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的原因分析 有哪些错误的处理方法

生活中常常碰到许多家长,一看到自己孩子发烧,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孩子的体温给降下来。于是,宝妈们有了各种各样的做法,在这里提醒,以下5种做法……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办 这几种水果竟可助宝宝降温

很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父母遇到小宝宝发烧往往心急如焚,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当初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过早上医院,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孩子高烧怎……详细>>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2个错误 推荐4个退烧法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对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