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蛀牙有三大因素 蛀牙竟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016-03-03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龋齿的一个必要因素是细菌感染,但细菌感染的途径却是有很多,比如含糖物质残留在牙齿上发酵生成细菌等。那么,宝宝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原因一:细菌

引起龋齿的细菌种类很多,主要是变形链球菌。现代研究证明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物残渣混合在一起,牢固的黏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黏合物就是牙菌斑。菌斑中大量的细菌使食物残渣或糖发酵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牙釉质表面脱矿溶解,形成龋洞。

原因二:饮食

在龋齿的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如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双糖:蔗糖、乳糖、麦芽糖;多糖即粮食。不管是单糖、双糖或是多糖在人体中最后主要转化为葡萄糖供人体吸收,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

原因三:牙齿结构和时间

乳牙在胎儿期就已发生、发育和钙化。在牙齿发育期间,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如果孕母在怀孕期间加强营养,矿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若孕母饮食中含有的矿物盐、微量元素、维生素不足,牙齿的抗龋性就低,容易发生龋齿。

导致儿童蛀牙的因素有很多,家长要清楚可能诱发的危害。那么,儿童蛀牙会出现哪些危害?

1、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龋齿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研究表明有深度龋齿、残根、牙糟脓肿的儿童,81%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颌下淋巴结。在龋齿治疗后,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

4、患龋齿儿童的口腔温度较正常儿童高,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色素低下,血清总蛋白改变。当龋齿治疗后则恢复至正常,但血清总蛋白蛋短期内改变不大,因此,当孩子不明原因的低热、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增快时,不妨首先进行口腔检查。

5、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6、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蛀牙疼痛,导致儿童养成偏侧咀嚼习惯,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7、颌面部畸形。乳牙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由于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失去了这种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危害 儿童蛀牙原因 儿童蛀牙

为何孩子会蛀牙 孩子蛀牙影响生长发育

我们日常所说的“蛀牙”其实就是医学上的龋齿,由于孩子缺乏口腔保健的意识,也不能很好地把牙齿刷干净,所以儿童龋齿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儿童蛀牙……详细>>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会出现哪些危害 儿童蛀牙的7个护牙原则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龋齿的疼痛详细>>

儿童蛀牙小觑不得 培养孩子刷牙习惯防蛀牙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才几岁,没有必要去医院看。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提醒,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详细>>

儿童蛀牙严重吗 家长必知蛀牙带来的危害性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因此,蛀牙也成为了众多家长们在儿童口腔健康方面的特别注意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