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2016-03-16 09:51: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育异常等,肥胖儿还容易患糖尿。那么,儿童肥胖如何减肥?

1、孕期当心控制体重。统计显示,孕期体重增加越多,新生儿体重越重,新生儿肥胖的概率也越高,因而预防儿童肥胖应从孕期开始。

2、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后6个月内以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宝宝肥胖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有研究显现,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出现肥胖的比例是24.6%,这是由于人工喂养婴儿更容易出现过度喂养。

3、科学添加辅食。提倡6个月内小儿纯母乳喂养,不要过早在奶中添加米粉等辅食。

4、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气。依照小儿年龄的大小,合理布置一日的饮食,不要让孩子饥一顿、饱一顿,避免过于油腻、油炸食物及过多淀粉类食物。当体重超重时,应取缔餐间点心,多吃素菜水果,不让孩子多食油炸及淀粉类食物。

5、多运动。当体重超重时要饮食掌握与增加运动同时并进,逐渐增多体力活动时间和活动量,流动应多样化,要引起孩子趣味使流动能坚持下去才能起到成效。

6、预防儿童电视肥胖症。家长们应引起高度器重,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

家有肥胖儿童,该如何帮他“减肥”?儿童处于成长发育顶峰期,因而不能采取过激的减肥手段,儿童减肥,应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着手,“交通灯饮食法”可帮助家长控制孩子的饮食。

儿童肥胖要积极地进行减肥,还要清楚可能带来的危害。那么,儿童太胖的危害有哪些?

孩子太胖,容易罹患某些疾病。有人观察证明,肥胖的孩子易患呼吸道感染。若长期肥胖,还可导致糖尿并血清胰岛素水平增高,以及血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增高。据国外文献报道,肥胖儿童或肥胖青少年,早在10~20岁时就可有高血压病存在。我们还发现,在10~13岁肥胖儿童中,19.7%有舒张压增高。

孩子太胖,还是成年以后发胖的基础。许多成年肥胖者,追根求源,往往在孩童时期就是个小胖子。据统计,10~13岁时就肥胖的儿童,31岁以后女性88%、男性86%仍然肥胖;而原来体重正常的儿童,成年后肥胖者女性只占42%、男性仅18%。有人曾对近2,000名儿童随访了30~40年,从中发现:在儿童时期的肥胖者,成年后高血压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体重的人明显增高。这些数字都是在大量、细致的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得来的,因而带有普遍意义。

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高血压:因为肥胖儿童身体体积增大,使代谢总量及身体耗氧量增加,这就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血压也随之上升。

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

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患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易患感染性疾病。

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

智商低: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如何减肥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 防肥胖三个关键期要把好“关”

儿童肥胖的危害不容忽视,尤其是随着儿童肥胖人数的剧增让家长们备感压力,儿童肥胖不仅可影响孩子的体形,更是影响智力及成长的大敌,下面我们看……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