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口吃有遗传因素 家长要如何正确引导

2016-03-03 09:32:06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能够流畅的说话,有些家长则是非常的着急,因为自己的孩子有点口吃。口吃也叫结巴、磕巴,如果不能及时的纠正治疗,那么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那么,导致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躯体因素: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3、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

4、其它因素:有的学龄前儿童罹患口吃是因模仿所致有资料则根据脑电图发音肌肌电图和氟哌啶醇临床疗效推断口吃可能与边缘系统和网状结构复合体活动增强发音肌功能不协调和基底节存在生化障碍等因素有关但尚待临床进一步论证。

口吃当中造成言语流打断的因素有三:

1、 重复

重复可以发生在一个音素、一个字(音节)、一个词或是一个短语。例如:你你你吃饭了吗?/我去电影院电影院看电影。

2、 拖长

3、 拖长的现象在口吃当中也很常见。摩擦音类型的辅音是比较容易产生拖长的音素。例如:兹兹兹早上好。

分为非填充停顿和填充停顿两类。

① 非填充停顿是话语当中长得异常的静默。例如:我在…吃饭。

② 填充停顿是利用一些插入语来替代本应该发出的语音。正常人的话语也会有这类插入语。口吃者在不流利时经常使用这些填充来缓解压力或掩饰症状。例如:“你(恩)在(恩)干(恩)什(恩)么(恩)?”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很多,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孩子口吃怎么办?

1、从容不迫地说话,经常停顿,在你的孩子说话结束后,等上一些时间再开始说话。

你的放慢的轻松的说话方式,比任何批评或建议,诸如“慢点儿说”或“慢慢地再说一遍”都要更为有效。

2、减少你给孩子的问题。儿童在说出自已的想法时,更为自由,回答成人的问题时则非如此。不提出问题,而仅是对儿童所说的话加以评点,让他知道你听清了他的话。

3、用你的面部表情,以及其他身体语言,向你的孩子表明,你是在听他说话的内容,而非他说话的方式。

4、每天,在固定的钟点,用一些时间,给予你的孩子全部的注意。此时,让孩子自已选择他所想做的事。让他带你参加他的活动,让他自已选择是否说话。当你在这时候要说话时,要用慢慢的,平静的,轻松的,带有很多停顿的说话方式。

对你的年纪幼小的孩子而言,这段从容的安静的时光,可以树立他的信心,让他知道,他的父母喜欢和他在一起。当这孩子长大时,这个时间内,孩子可以与父母自在地讨论他的感受和经历。

5、让家庭所有成员学习如何轮流地说话和倾听。儿童,尤其是口吃的儿童,会发现当没有多少打断,且听众注意倾听时,会更加容易说话。

6、观察你和你的孩子互动的方式。要增强这样一种方式,在这种方式下,你让孩子明白,你在听他说话,而他有充分的时间说话。要减少批评,快速的说话方式,打断,和问题。

7、最重要的是,要让你的孩子明白,不管他怎样,你都接受他。最强有力的力量,是你对他的支持,不管他口吃与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口吃怎么办 孩子口吃原因 孩子口吃

孩子口吃的一种因素 让患儿家长泪崩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口吃的现象,这会对孩子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而且,口吃的孩子会经常受到别人的嘲笑,产生自卑感,不愿意和……详细>>

四大因素导致孩子口吃 口吃该如何纠正

儿童口吃与遗传因素有关,口吃也可能是精神因素造成的,孩子口吃要了解具体原因,并且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尽早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同时要注意……详细>>

孩子口吃受六个因素影响 有三个方法纠正口吃

在孩子语言发展阶段,出现结巴的现象是很正常的,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增长,这种结巴会自然的消失,那么当孩子语言能力发育完善仍然口吃的话,那么……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 口吃患儿应如何治疗

口吃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语言疾病,它对孩子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时的对患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治疗,这也不是一时就会治好的,……详细>>

六大因素导致孩子口吃 怎么纠正你知道吗

口吃看上去不影响健康,但是,口吃患者经常受到别人嘲笑,产生自卑感,不愿意与人交流。那么,口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怎样才能矫正口吃呢?下面我……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