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2016-03-03 09:14:1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泻。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胃肠炎

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导致宝宝腹泻的因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腹泻怎么办?

人体摄取的蔗糖和淀粉等物质都必须先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组织吸收和利用。因此,直接补充葡萄糖可吸收和利用得更直接、更快速。儿童出现腹泻症状时,可口服糖盐水。具体配方:白开水500毫升(1斤装酒瓶一瓶)+白糖10克(2小勺)+细盐1.75克(啤酒瓶盖的一半),随时口服,也可以调解在牛奶、豆浆或菜粥等食品中服用。

孩子腹泻时一定不能禁食,相反,要鼓励孩子多进食,可小量多餐。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也就是奶、米汤、粥为主,孩子腹泻后一旦有尿少、哭时少泪、口唇干等脱水症状,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如果孩子脱水比较严重,就要考虑输液了。

1、加强臀部护理要及时更换尿布,每次便后用温水洗屁股,然后涂抹一些植物油或鞣酸软膏,以保护皮肤,防治尿布皮疹。

2、勿滥用抗生素和和止泻药物秋季腹泻多为病毒所致,用抗生素往往无效。且腹泻本身有利于将病毒及毒素排出体外。若用药物止泻,病毒及其代谢物可被肠壁吸收,反而加重中毒症状。

3、定时、定量喂养。可以给宝宝加喂些苹果汁和胡萝卜水,以达到收敛肠道内过多水分的目的。

4、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腹部的保暖。每次便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肛周,勤换尿布,及时处理粪便并洗手消毒,以免重复感染。

5、转奶的过程应该循序渐进,切忌速战速决。第一次转奶应从每天的中间餐数开始,然后每隔几天增加一次转奶的餐数,直到完全转为新的奶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原因多 中医给你四种止泻食疗偏方

我们知道,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看到宝宝拉肚子,父母们都很揪心,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的表现症状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在夏天,婴儿和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为了不在孩子出现腹泻时手忙脚乱,应提前学习如何护理腹泻宝宝,同时,更加要准确……详细>>

宝宝腹泻吐奶怎么办

宝宝精神好、胃口好、大小便正常就会长个儿,但是在生活中,父母们经常都会遇到宝宝有吐奶腹泻的情况发生。宝宝出现吐奶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如宝宝……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腹泻的原因

宝宝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年龄小,腹泻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今天,小编来总结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春季乍暖还寒,人体机能较为活跃,当然较为活跃的不只有人体机能,致病菌更是厉害,宝宝抵抗力弱,而且宝宝消化道功能未成熟,相同条件下致病菌毒……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