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宝宝牙疼该怎么办 做五件事保护宝宝牙齿

2016-03-03 09:13:5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牙痛要人命,面对烦人的牙痛,成年人都不能忍受,更不要说孩子了,那孩子牙痛该怎么办呢?

外伤后牙痛:孩子意外摔倒碰伤牙齿是常有的事,有时则是进食时咬到砂石或骨头,使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尖周炎引起疼痛。假定牙仅是有点松动可吃3天抗生素防治感染,进软食一周;如牙已摔断,需请牙医治疗。

无诱因阵发性剧痛:孩子一阵阵地哭闹,常常感到整个一边牙都痛,指不出哪一个细致的牙痛来,夜间时加重,常常一夜哭闹不肯躺下,这是典型的牙髓神经发炎。这时吃任何止痛药都难以见效,只有马上带孩子看医生。医生用牙钻把牙磨开,放上一点消炎止痛药就会手到病除立刻止痛。痛止后医生还将进行补牙等后续治疗。

牙齿延续疼痛或咬合时牙痛:牙痛一天天逐渐加重,同时出现牙周红肿,牙齿浮动,重者脸也肿了,颌下淋巴结也肿大,出现发烧病症。有些患儿不敢咬合,咬合时牙部疼痛加重,普通疼痛位置较为固定。这些是牙根尖四周发炎,有时发展成化脓性炎症。这样就必须请医生将患牙磨开将脓液引出来,口服或肌注抗菌素,还要反复换药直至炎症彻底消除才能最后补牙。

发烧喊牙痛:小儿忽然发烧了,服退热药后烧退,但药劲下去后又烧,并且孩子喊牙痛。这时孩子可能患了下列其中的一种口腔疾病,如口腔粘膜炎症、口腔溃疡化脓、牙龈炎、马牙、螳螂牙、龋齿、六龄牙和鹅口疮等等。都需去医院及时诊治。

吃饭牙痛:一吃饭就牙痛,特殊吃冷吃热时疼痛加重。这普通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需请牙治疗疗。

及时解决宝宝牙疼很重要,平时还要保护好孩子的牙齿。那么,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断奶后,控制宝宝吃糖

断奶后,每天饮食中要有五谷杂粮、牛奶、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尽量不加糖;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冰激凌、糕点、糖块等易粘在牙齿上的细软食物;多喝白开水,少喝糖分高的饮料。为宝宝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练习咀嚼,像苹果、小红萝卜、黄瓜、玉米。咀嚼时间越长,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会把牙齿清洗干净,同时增强咀嚼功能。

特别重视长牙期婴儿护理

乳牙生长时,宝宝正在牙牙学语,若乳牙被蛀掉或过早脱落,会影响宝宝发音的准确性,还会引起牙齿生长移位、恒牙牙列不齐、易龋坏等。乳牙萌发期间的宝宝还喜欢咬奶头或吮手指头。妈妈就要经常查看宝宝口腔,加强护理。出牙时,由于唾液分泌增多,宝宝会常流口水,这是暂时的生理现象,用软布擦干就可以避免唾液对口腔周围皮肤的损害。

远离甜食

虽然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甜品,但是父母要做好监护人的角色,不能任由孩子吃很多的甜食,否则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损伤的。父母可以要求孩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糖果,或者是将糖果收起来。只有孩子做对事的时候,才拿出一个奖励他们,这样在锻炼他们的品性同时还可以保护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

孩子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尤其是晚上。因为一整个夜间,牙齿上的残留物会很容易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所以,每天父母都要监督孩子刷牙,餐后漱口。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呵护孩子的牙齿,减少龋齿出现的机会。

及时去看牙医

如果牙齿出现龋齿,或者是孩子感到疼痛的话,那么父母要及时的带孩子去医院看牙医。千万不要认为牙疼不是病,不用大惊小怪,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是极其荒谬的。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牙齿健康,因为很多牙齿上的细菌会直接进入孩子的体内,导致宝宝生病的。因此,及时去看牙医帮助孩子治疗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长牙期间牙齿疼 补充它们可保护宝宝牙齿

现在很多的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牙齿问题了,这让家长们很担心,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好宝宝的牙齿保护工作。牙齿的健康是要从小开始关注的,怎样保……详细>>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宝宝牙疼原因详解 牙疼时含着它立马止疼

现在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牙疼的现象,但是具体的家长也不知道是什么因素,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宝宝牙疼呢?详细>>

外伤引发宝宝牙疼 制止牙疼有8个妙招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要人命”是我们经常说的顺口溜,可见牙疼是多么的痛苦,我们成年尚且受不了,何况是处于发育时期的宝宝了。那么宝宝牙疼怎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