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这表现竟是长牙了 多给宝宝吃固齿的食物

2016-03-05 06: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开始长牙齿之后,都会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爱哭爱闹,这些都是宝宝的牙床很痒导致的。如果新爸妈们了解宝宝长牙齿期间有哪些症状就能够对应治疗,让宝宝们没这么难受。那么,宝宝开始长牙后都有哪些变化?

疼痛:你的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脸颊发红:你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出现了红色的斑点。

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啃、嚼或咬东西: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

牙龈肿胀:检查一下他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

睡不安稳: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

体温升高: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

屁股疼痛: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原因,但是有些父母已经注意到,宝宝出牙时更容易患上尿布疹,并且可能大便会过稀。

轻微的咳嗽:过多的唾液会使宝宝出现反胃或咳嗽的现象。只要不是感冒或过敏,那就无所谓。啃咬。长牙的宝宝可能见人(或物)就咬──从他自己的手到妈妈的乳头、甚至陌生人的手指头──无非是想借啃咬的施力来减轻牙床下长牙的压力。

拒绝进食。长牙的宝宝在喂奶时常变得浮躁不定。他可能因为很想塞个东西进嘴巴而显得急欲吸奶,但一旦开始吸奶又会因为吸吮的动作而使牙床疼痛,于是又显得对吸奶毫无兴趣。已经开始吃固体食物的宝宝也会拒绝进食固体食物,那就得靠喂母乳或配方奶粉来补充营养。如果宝宝拒绝进食的情况严重,就要带去看医生了。

牙床出血:有时候,长牙会造成牙床内出血,形成一个瘀青色的肉瘤。这没什么好担心的,多数医生建议它们自然分解还原。冷敷可以降低疼痛并加速内出血的消失还原。

拉耳朵、摩擦脸颊:牙床的疼痛可能沿着神经传到耳朵及颚部,尤其是长臼齿时,所以宝宝会出现抓耳朵或摸脸颊的举动。

清楚孩子长牙时候身体出现的变化,做好平时的注意事项。那么,宝宝开始长牙后要注意什么?

营养素和牙健康 我们先来说说矿物质钙、磷,缺少他们,小乳牙就会长不大,坚硬度差,容易折断;而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 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得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小宝贝出牙延迟,当维生素a缺乏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时,就会使牙齿的颜色变成白垩色。 而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

维生素d的作用是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稀。

固齿食物大拼盘

营养素固齿食物和它们的作用

钙 虾仁、骨头、海带、紫菜、鱼松、蛋黄粉、牛奶和奶制品,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少了它,小乳牙就会长不大。

磷 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广,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磷能让小乳牙坚不可摧。

氟 海鱼、茶叶、蜂蜜,咀嚼含氟丰富的食物就和用含氟牙膏刷牙一样能防止细菌所产生的酸对牙齿的侵蚀,抑制细菌中的酶而阻碍细菌的生长。

蛋白质 各种动物性食物(如肉类、鱼类、蛋类等)、牛奶及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尤其黄豆)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它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a 鱼肝油制剂、新鲜蔬菜可以维护牙龈组织的健康

维生素c 新鲜的水果如桔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

维生素d 鱼肝油制剂,另外,日光照射皮肤可使体内自己合成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宝贝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烦躁哭闹或是准备长牙  长牙期给宝宝吃什么好

宝宝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所以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位爸爸妈妈都非常关注的事。而宝宝一般在七个月大的时候就会长出第一颗牙。那在宝宝长……详细>>

宝宝多大开始长牙 当心宝宝长牙异常表现

宝宝究竟多大会开始长牙齿呢?宝宝第一颗牙齿萌发的时间是一样的吗?宝宝出牙前有哪些迹象呢?了解这些常识有助于妈妈帮助宝宝缓解出牙的不适。详细>>

宝宝长牙慢 罪魁祸首竟是它

宝宝长牙是一个需要我们重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宝宝长牙慢就是其中的一种,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宝……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会流口水吗 宝宝长牙常有6个表现

在宝宝的成长期间,父母除了关心宝宝的健康问题,还会特别注意宝宝牙齿的生长,因为牙齿整齐洁白更加能提升形象。有些宝宝在长牙会出现烦躁不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