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有哪些类型?湿疹用药要记住这些要点

2016-03-04 09:13:1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月到2岁这段时间。那么,宝宝患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婴儿湿疹可分为干燥型湿疹和脂溢型湿疹两种。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婴儿的头皮、眉间等部位,其皮损常表现为有少量的灰白色糠皮样皮屑脱落,无明显的液体渗出。但患有此型湿疹的婴儿常常会因阵发性的剧烈瘙痒而哭闹不止或不能安静入睡。脂溢型湿疹,常见于比较肥胖的婴儿,以头顶、眉际、鼻旁及耳后多见。发病初期可在婴儿的两颊见到红斑、丘疹或丘疱疹,丘疹上常会渗出淡黄色的油脂,并结成油腻性痂皮,但痒感不太明显。

根据皮疹的特点可分为:渗出型、干燥型和胎烂型三种。

渗出型湿疹

多发于肥胖婴儿。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干燥型湿疹

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胎烂型湿疹

为出生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宝宝得了湿疹后会因皮肤剧痒而哭闹、烦躁不安,有时候可能因为感冒都可以加重病情,家长在初步判断后一定要及早就医,因为西医治疗副作用比较大,建议尝试中药外敷或者中药外洗剂。

1、渗出型湿疹

多发于肥胖婴儿。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2、干燥型湿疹

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3、胎烂型湿疹

为出生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宝宝患湿疹的症状表现有很多,可以尝试药物治疗。那么,宝宝患湿疹如何用药治疗?

1、局部用药

应根据不同病期用相应药物:

急性期:用2%~4%硼酸水湿敷而后涂氧化锌软膏,起到杀菌和收敛的作用。

亚急性期:可用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为上层浮着灰白色或粉红色的液体,下层沉积着一层厚厚的粉红色泥土样物质。使用时必须充分摇匀,此洗剂涂布于皮肤后,由于水分的蒸发,宝宝会觉得凉爽,瘙痒有所缓解,干后皮肤形成一层淡红色或灰白色粉状薄层,其中所含甘油、氧化锌、炉甘石的成分有润泽皮肤和粘附粉剂的功能具有良好的消炎、散热、吸湿、止痒、收敛和保护作用。每天使用炉甘石洗剂次数过多或皮疹快痊愈时,皮肤会感到很紧绷,此时应适当减少次数或停用,并涂以甘油缓解皮肤紧绷;冷天也应适当减少使用次数;同时,毛发部位不宜使用,以防毛发结块;大量渗出、糜烂、结痂部位也不宜使用。

慢性期:用0.5%可的松霜类药物或糠馏油软膏,涂擦前应先清除鳞屑及结痴。

2、激素制剂

宝宝湿疹慎用激素!如激素类(艾洛松或皮炎平)软膏,有很多妈妈发现给宝宝一涂,宝宝的小脸蛋就“光光溜溜”。后来,妈妈们一见宝宝有湿疹便涂艾洛松。后来发现药效并不像起初那么好,而且一停药宝宝重“犯病”,湿疹就更加严重。宝宝这是对激素产生了依赖性。故使用激素类药物,使用前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对于没有渗出但皮肤表面潮红并且痒感明显的湿疹,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激素的药膏。但不宜长期使用。

3、其他用药

对于湿疹严重而又影响正常睡眠的宝宝,可于临睡前遵照医生嘱咐给宝宝吃点抗过敏剂或镇静剂。常用的内用药有苯海拉明糖浆、扑尔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有继发感染时还要加用抗生素。此外,注意不让宝宝的手到处乱抓,最好把指甲剪短,或用纱布把宝宝手指包起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用药治疗 宝宝湿疹症状 宝宝湿疹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5要点 多吃芹菜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详细>>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宝宝湿疹可以用茶叶水洗吗?治疗宝宝湿疹还有哪些偏方?

对于父母来说,宝宝不管出现什么疾病都是很让他们担心的。尤其是宝宝出现湿疹,由于宝宝湿疹会容易出现反复,所以给宝宝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因此,……详细>>

宝宝湿疹三种表现类型 远离过敏原防湿疹

宝宝脸上胸部四肢出现皮疹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可能是宝宝患有湿疹了,如果家长及时的了解宝宝湿疹症状,可以及时的治疗。那么宝宝湿疹有哪些症状……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无需用药 四种食物快速击退湿疹

在现实生活中,婴儿湿疹的发病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湿疹一旦发病都引起了人们的反感,湿疹的发病不但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还影响了患儿的身心健……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