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可助宝宝降温

2016-03-07 09:37: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父母遇到小宝宝发烧往往心急如焚,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当初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过早上医院,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先判断宝宝是正常体温,还是低烧,再或者是高烧。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正常体温

1岁以内的宝宝正常 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4℃才可以认为是发热。但是,宝宝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也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只要不是持续在37℃以上,就可以认为宝宝是正常体温。这时不需对宝宝采取任何措施,注意休息即可。

低烧

如果宝宝体温在37.4℃~38℃之间,则可以认为是低烧。造成低烧的原因很多,如感冒、接种某些疫苗(像我家宝宝,只要接种流感疫苗,肯定会发烧)等。这时也不需要着急,多让宝宝休息,多喝水,增加机体的代谢。如果持续低烧,比如超过36小时,或者有其他症状,则应去医院检查。

高烧

如果宝宝体温在38℃以上,则可以认为是高烧。婴儿发烧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达到38℃,甚至39℃以上的体温, 此时应该尽快去医院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引起的高烧,是炎症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这两种情况在验血单上的表现不一样。如果白细胞数量正常,而另外一项(忘了叫什么了,医生会告诉你的)超出正常值,那么很有可能是病毒引起的,这时就不要随便吃消炎药了,因为消炎药是对付细菌感染,对病毒根本不起作用。如果是白细胞超出正常值,那很可能就是炎症引起的,医生会对症下药的。

1、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2、帮孩子物理降温,有以下常用方法:

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

3、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父母在孩子 发烧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不仅要清楚孩子发烧时候的处理方法,而且饮食方面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宝宝发烧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 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2)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3)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4)鲜果汁。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常见的半流质食物有稀饭,蛋,烂面等。

值得注意的是,患病急性期一般食用流质食物,在恢复期或退烧期食用半流质食物。

若发烧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他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吐出来,但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宝宝感冒后也不建议家长随便拿药物给他吃,这样的话是非常容易因为饮食不当而带来危害的。其实,宝宝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中需要保护的重点对象,在其患上了感冒病症的时候,饮食方面的调节最好以流质食物为宜,除此之外,在对宝宝的感冒进行医治的时候,最安全和稳妥的方法便是食物疗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饮食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