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2016-03-07 09:35: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牙,甚至是抗拒刷牙,这可如何是好呢?

宝宝为什么抗拒刷牙?

1、宝宝不会刷牙

有的宝宝不是不喜欢刷牙,而是不会刷牙,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学习能力和自制能力还相对比较弱,不会刷牙也是正常的。

2、恐惧心理

刚开始,宝宝可能会对刷牙这件事情感到很陌生,牙刷放在嘴里的感觉让他觉得害怕,因此对刷牙产生了恐惧心理。

3、不喜欢牙膏的味道

有的宝宝不喜欢刷牙,可能仅仅是因为不喜欢牙膏的味道。现在市面上很多儿童专用牙膏都会做各种口味,家长可以考虑换一种新口味的牙膏。

4、没认识到刷牙的重要性

对于较大的已经懂事的孩子,如果不喜欢刷牙,可能是不知道刷牙的重要性,他不知道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必要过程。家长应该从小跟孩子强调刷牙的重要性。

5、家长过于紧张

有的家长自己把刷牙看的很紧张,一看到宝宝姿势不对,刷牙不按时,就要恼火生气,这样反而给宝宝造成紧张、害怕。还不如,顺其自然,让宝宝知道,刷牙洗脸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像吃饭一样简单自然。

宝宝从小就开始刷牙是非常重要的,有些细节必须注意。那么,宝宝刷牙要注意什么?

1)孩子有牙家长就要开始给刷牙,更好的是坚持用牙线。

2)用儿童小牙刷,如果宝宝太小可以不必用牙膏。

3)定期检查牙齿、洗牙,涂氟。

4)刷牙,牙线。开始宝宝不合作,是需要一些引导的,良好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给宝宝看一些不刷牙,牙齿变龋齿后的图片,让宝宝意识到不刷牙,牙齿会变得很可怕。带宝宝一起看一些亲子刷牙的视频,或者是关于刷牙的绘本书,帮宝宝意识到刷牙的重要性和合作的必要性。

5)及时窝沟封闭磨牙。

6)甜食是影响牙齿的大敌,糖果、带黏性的甜食或碳酸饮料都会引起蛀牙,还会影响食欲,因此要避免宝宝就餐前尤其是睡前吃零食、糖果、果汁,避免奶睡。

7)一定要家长坚持给宝宝刷牙(这不是惯孩子),因为让学龄前的孩子自己刷牙,效果约等于零。

通常我们可以分三个阶段对幼儿进行刷牙训练。

第一阶段: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6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当然这里所说的刷牙并不使用牙刷,而是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至幼儿两岁半,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件难事。

第三阶段:从3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幼儿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不爱刷牙 妈妈试过这些妙招吗

宝宝不爱刷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以身作则让宝宝模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父母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在……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详细>>

教宝宝刷牙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宝宝刷牙可以保护好牙齿,不让细菌滋生,也可去除牙菌斑,但教宝宝刷牙千万不可走入以下几个误区。有些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提高刷牙乐趣是关键

洗头、洗澡和刷牙是许多父母照顾孩子的三大难题。其中以刷牙最为困难,因为如何把牙刷伸入小小的口中,又要能够刷得干净,的确是让人伤透脑筋。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