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宝宝发烧也会引发牙痛 日常如何保护宝宝牙齿

2016-03-05 06:23:0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年龄幼儿,经常会受到零食及糖果的诱惑,吃多了这些食物容易引起龋齿,从而引发牙痛。那么小儿牙痛有哪些原因?

外伤后牙痛:孩子意外摔倒碰伤牙齿是常有的事,有时则是进食时咬到砂石或骨头,使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尖周炎引起疼痛。如果牙仅是有点松动可吃3天抗生素防治感染,进软食一周;如牙已摔断,需请牙医治疗。

无诱因阵发性剧痛:孩子一阵阵地哭闹,常常感到整个一边牙都痛,指不出哪一个具体的牙痛来,夜间时加重,往往一夜哭闹不肯躺下,这是典型的牙髓神经发炎。这时吃任何止痛药都难以奏效,只有马上带孩子看医生。医生用牙钻把牙磨开,放上一点消炎止痛药就会手到病除立即止痛。痛止后医生还将进行补牙等后续治疗。

牙齿持续疼痛或咬合时牙痛:牙痛一天天逐渐加重,同时出现牙周红肿,牙齿浮动,重者脸也肿了,颌下淋巴结也肿大,出现发烧症状。有些患儿不敢咬合,咬合时牙部疼痛加重,一般疼痛位置较为固定。这些是牙根尖周围发炎,有时发展成化脓性炎症。这样就必须请医生将患牙磨开将脓液引出来,口服或肌注抗菌素,还要反复换药直至炎症彻底消除才能最后补牙。

发烧喊牙痛:小儿忽然发烧了,服退热药后烧退,但药劲下去后又烧,并且孩子喊牙痛。这时孩子可能患了下列其中的一种口腔疾病,如口腔粘膜炎症、口腔溃疡化脓、牙龈炎、马牙、螳螂牙、龋齿、六龄牙和鹅口疮等等。都需去医院及时诊治。

吃饭牙痛:一吃饭就牙痛,尤其吃冷吃热时疼痛加重。这一般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须请牙医治疗。

清楚导致孩子牙疼的原因,做好平时保护牙齿的措施。那么,小儿如何保护牙齿?

1、教儿童刷牙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六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

当然这里所说的刷牙并不使用牙刷,而是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幼儿两岁半,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件难事。

第三阶段:从三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幼儿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2、优质牙刷的外观标准:

优质牙刷总体外观:刷头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板状大头牙刷价格再廉不要使,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一般价格比较便宜。使用这样的刷牙方式势必会给牙齿、牙龈造成一定的损伤,如导致牙齿的楔状缺损、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间隙增宽等。此外,板状牙刷由于头大刷不到后牙,时间久了,滞留在口腔后部的食物残渣就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随后损坏牙齿。由于牙齿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并不能立即见到损害,所以有些人还认为大头牙刷用起来省事、省时间,但却不知时间长了所造成的损害。

3、好牙膏的衡量标准:

一是稠度要适当,从软管中挤出成条,既能覆盖牙齿,又不至飞溅。二是摩擦力适中,要有好的洁齿效果,但不伤牙釉质。三是膏体稳定,在存放期不分膏出水、不发硬,酸碱度稳定。四是药物牙膏在有效期内应保持疗效。五是膏体应光洁美观、没有气泡。六是刷牙过程中有适当泡沫,以便使食物碎屑悬浮易被消除。七是香型、口味要适宜。

4、日常生活中加长对牙齿的保健:

幼儿保护牙齿小知识,一定不能够忘记了日常生活中的保健,例如早晚时间段的叩齿以及按摩牙龈都是非常有效的保健牙齿的方法。所谓的叩齿,其实就是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以及晚上睡觉的时候在牙齿上轻轻的敲打,这样能够有效的促进牙齿以及牙齿周遭的组织进行血液循环;而按摩牙龈其实就是每天在洗脸的时候用食指上下按摩牙龈,这样能够有效的改善牙龈内部的血液循环吗,对于牙周组织的反抗力也具有很好的提高,长期如此能有效的预防牙周病。

另外,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一些辛辣以及具有刺激性的食物,烟酒也最好能够戒除,避免对牙齿产生不良的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牙齿 小儿牙痛原因 小儿牙痛

小儿发烧也可诱发牙痛 牙痛推荐几种止痛偏方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能要命”。对于普通人来说,牙痛起来那种钻心的疼让人难以忍受;而对于耐受力差的小孩子而言,牙痛更加不可想象。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小儿也会牙痛 家长注意三点预防宝宝牙痛

牙痛是口腔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小孩子会有牙痛的症状呢?小孩子牙痛要怎么预防?详细>>

孩子干这些事很伤牙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孩子小时候,自控能力差,总会有各种小毛病,比如:吃手指、咬东西、吐舌头等等,家长可不能小看这些坏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那么,……详细>>

四个生活习惯影响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有时候逛超市,经常听到年轻的父母提醒孩子,不能吃太多糖,会长蛀牙的。殊不知,除了吃糖,以下的这几个生活习惯比吃糖更伤牙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