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鼻梁两侧发青竟是食积了 吃两款粥助消化

2016-03-05 06:22:3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食积是由于喂养不当、暴饮暴食、过多的喂给生冷油腻之食物,损伤脾胃,使脾胃运化功能失职,不能正常的腐熟水谷,停滞不化,胃气不降,反而上逆而引起食物积滞、出现呕吐或泄泻的一种病症。那么,小儿食积的症状有哪些?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1、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3、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

5、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清楚小儿食积的症状,在发现的时候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解决。那么,小儿食积如何治疗?

饮食调理是治疗食积的主要方法。要根据患儿的饮食习惯及营养需要,设法恢复和增进消化功能。开始时先喂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逐日增加品种和数量。在治疗上,除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可选用食疗方剂进行调治。以消食化积、理气行滞为主,可选用保和丸加减神曲、谷芽、麦芽、鸡内金、山楂、莱菔子、厚朴、槟榔、木香、枳壳等。

药膳调理可用:1。大米50g,白萝卜100g,胡萝卜100g煲粥。2。谷芽、山楂、槟榔、枳壳各等分研末冲服,每次1~2g,每日3次。3。焦馒头粥或焦米粥。将馒头切碎后炒焦加水煮粥,或将米炒黄煮粥,也可用饭锅巴适量煮水喝。4。内金粥。鸡内金15g,大米15g炒焦,共研成细末,拌入粥饭中。每次用细末2g,每日2次。

吃点山楂当零食:与牛肉干、薯片和各式食品相比,山楂酸甜可口,能开胃助消化,更适合作为孩子们偶尔消遣的零食。因此,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制品,能促进胃液分泌,有消油腻,化内积,敛阴开胃的功效,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但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分,不能长期和过量食用。

山药米粥

功效: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小贴士:如果去药店买干山药不方便,可以在超市里购入新鲜山药。除了熬粥,山药还可以炒着吃,味道粘滑,但效果也是不错的。

白萝卜粥

功能:开胸顺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食积治疗 小儿食积症状 小儿食积

小儿食积会引发这些病 选择食疗治疗宝宝食积

小儿食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孩子吃不下饭,最心疼的还是当妈妈的。但是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只是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或者带他去玩,而是……详细>>

小儿食积会引发这些病 试试中医偏方治疗食积

小儿食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孩子吃不下饭,最心疼的还是当妈妈的。但是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只是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或者带他去玩,而是……详细>>

小儿食积免疫力低 推拿消食家长必学!

小儿食积,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食……详细>>

积食为何会引起咳嗽 孩子食积咳嗽怎么办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孩子吃太多,会造成积食,积食不仅会让孩子没有胃口,嘴巴里有酸味,还会引起孩子咳嗽。积食为什……详细>>

预防儿童食积并不难 三大妙招妈妈记下来

父母都希望孩子吃得饱饱的,但是如果孩子吃得太饱,很容易出现积食情况,所以吃饭尽量控制七分饱,不宜让孩子吃得太饱,吃得太饱的话会加重肠胃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