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吃蒲公英白头粥 腹泻还得吃五种粥

2016-03-07 09:37:13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宝宝常见病。主要好发于6个月-2岁的宝宝。那么,小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饮食

由于宝宝太小,宝宝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善,宝宝自己的消化酶分泌还很少,如果宝宝妈妈让宝宝吃得太多,或者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就会发生腹泻;还有的宝宝妈妈喜欢经常给宝宝变换食物,这也可以发生腹泻。还有,宝宝如果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也可以引起腹泻。

感染

在冬季,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腹泻也是常见的原因,这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胃肠道抵抗力差,比较容易感染病毒,

在人工喂养时,喂养时所用的器皿和食物很容易被污染,如果消毒不好,就有可能有感染的可能。宝宝如果使用了被污染的器皿,就会引起腹泻。

护理不当

在冬天,由于天气的寒冷,如果宝宝妈妈护理不当,使宝宝腹部受凉,就会使肠道蠕动增加,就会诱发腹泻。

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的。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抗生素

如果宝宝拉肚子发生在用有抗生素的药物期间或用此类药物治病后,可能与所用的药物有关。把宝宝拉肚子的情况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果汁过量

如果宝宝喝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也可能会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给宝宝少吃点这些食物,应该1周左右就能好转。专家建议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后,再根据宝宝的情况添加果汁。

配方奶粉冲调不当

配方奶冲调不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所以,冲奶时要严格按比例加水。此外,宝宝也会由于配方奶的冲调用具消毒方法不当,而出现腹泻。不管是上述哪一种情况,更换配方奶的品牌都没有用,所以,最好先带宝宝看医生,然后再决定该怎么办。

导致小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在发现的时候,可以才是食疗的方式改善。那么,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小米红粮粥

小米30克,红糖3克,清水适量。先将小米淘洗干净,晾晒至半干,然后用文火炒至焦黄,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再加入红糖搅匀,略煮片刻即可食用。每日一剂,分二次服用,连服五天。可补脾益肾,散寒止痛。

桂花心粥

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粳米淘净,桂花心、茯苓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分钟,滤渣,留汁。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能够缓急止痛、散血消瘀,并促进肠道秽浊物质的排泄、下肠风痢血。

蒲公英白头粥

粳米300克,鲜蒲公英100克,白头翁10克,黄连2克。将白头翁、蒲公英、黄连放砂锅加水泡15分钟后,文火煎煮20分钟,去药渣留汤,放淘洗干净的粳米,煮到粥熟即可。1日3次,最多食用2—3天,就可达到治疗目的。可止泻止痛,对急性肠胃炎以腹泻为主者效果尤佳。

鲜藕粥

鲜藕适量,粳米100克,红糖少许。将鲜藕洗净,切成薄片,粳米淘净。将粳米、藕片、红糖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可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

冬瓜薏米粥

冬瓜250克,薏米100克,粳米50克。薏米淘洗干净泡12小时,粳米洗净,冬瓜去子去毛留皮洗净切块。将薏米加水适量大火煮开20分钟,放入冬瓜、粳米再烧开,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可健脾、清热、利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多吃玉米可防宝宝腹泻

小宝宝的身体较弱,容易生病,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发生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腹泻?详细>>

给腹泻的宝宝吃甜食? 三个腹泻禁区家长闯不得

在日常对小宝贝们的呵护中,众多新妈咪容易在判断腹泻的时候陷入误区,现在一起来看看新妈妈容易犯错的三个误区。详细>>

小儿腹泻不吃药能治吗 五款食疗粥有效止泻

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气血未充,脏腑未实,脾常不足,若喂养不当或感受外邪,极易引起脾胃功能失常,故小儿腹泻以脾胃虚弱为主,病邪为次,因此,……详细>>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