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治疗肺炎要选对三个方法

2016-03-07 09:41: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疾病在小儿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此病严重的影响着小孩的成长。因此,在孩子患上肺炎之后,除了关心治疗情况之外,想知道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是小儿常见疾病中对生命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病情越重。特别是现在春夏之交,空气湿度较大,病原体易传播,肺炎发病率很高,更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小儿肺炎按病程分有:急性肺炎、迁延性肺炎、慢性肺炎三种类型。按病原体分类有: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真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等。近日,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布说,现在已被遏制的“非典型肺炎”是一种冠状病毒性肺炎。

小儿肺炎的发生,常常是由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没有及时治疗而向肺部蔓延成为肺炎。孩子患小儿肺炎后多数表现有发热、咳嗽、气急、有时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现象。严重的小儿肺炎可由于呼吸困难而造成严重缺氧,出现心跳加快、面色苍白或青紫、烦躁不安、嗜睡等症状,甚至出现高热抽搐、吐咖啡色物体、腹胀,这就非常危险了。

新生儿特别是未成熟儿反应能力很差,患小儿肺炎时症状不典型,不发热,也不咳嗽,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因此大人往往容易忽视新生儿肺炎,导致发生不良后果,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症状的,患小儿肺炎的新生儿常有口吐白色泡沫、不吃奶、哭声低、面色发灰、口唇周围青紫、皮肤灰白、四肢发凉、烦躁不安、呼吸浅表急促或不规则,还可以见到鼻翼煽动或鼻孔扩大等症状,家长如发现新生儿有上述小儿肺炎症状,应特别警惕。

防止小儿肺炎的重点在于平时加强体格锻炼,及时治疗和支气管炎。另外,还要给孩子必需和足够的营养,一定要争取母乳喂养至少4个月以后,并合理地添加辅食。平时孩子要去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室内空气要新鲜、流通。传染是会的。

小儿肺炎是会传染的,在孩子患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小儿肺炎如何治疗?

应采取综合疗法,以改善通气功能,有效控制炎症,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1、一般治疗

保持病房空气流通,室温维持于20℃,湿度60%左右,供给易于消化食物,经常翻身、拍背。

2、给予抗生素

根据以下原则选用抗生素:①临床与实验室的资料针对可能的病原。②选用病原敏感的抗生素。③疾病的严重程度。

若为支原体肺炎,可选用大环内酯类药物。病毒性肺炎可选用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或无环鸟苷等。

3、对症治疗

若有缺氧表现,可予吸氧。可口服祛痰药物,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可使用雾化疗法。

小儿肺炎的注意事项:

1、适度对症处理

(1)咳喘:可喂服小儿止咳糖浆等,或遵医嘱,不可随便使用强力镇咳剂。

(2)发热:一般可用头部冷敷、酒精擦浴、温水擦浴等方法降温,高热不退应到医院就诊。

2、供给充足养份

适量增加营养和水分,少食多餐,多饮开水,这是小儿肺炎的注意事项之一。

3、保持呼吸畅通

经常抱起患儿,轻拍背部或翻身;发现有鼻痂时,用温开水浸软清除,这是小儿肺炎的注意事项之一。

4、保持空气流通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一定湿度,以利于咳出分泌物。每天通风不小于2小时,这是小儿肺炎的注意事项之一。

5、注意充分休息

避免因过分劳累引起呼吸困难,这是小儿肺炎的注意事项之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治疗 小儿肺炎传染吗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患儿护理记住三个方法

小儿肺炎对患儿身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而且病情会更加严重,小儿如果患有肺炎,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做好全面的护理……详细>>

怎么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治疗肺炎常见方法

小儿肺炎是小宝宝们的常见疾病,而其症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很容易混淆,本文我们就教您如何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详细>>

小儿肺炎春季高发 选择这些药物治疗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小儿肺炎如何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首选药物治疗肺炎

随着天气的变化,宝宝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其中最让父母揪心的是肺炎,那么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