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的护理措施主要有哪些

2016-03-06 20:32:48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脑瘫是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此病多发于小儿,对患儿的脑部伤害很大,很可能导致终身残疾,及早进行正规的治疗是关键,而日常生活的护理也尤为重要。

一、健康教育

一些有效的康复训练是脑瘫患者必不可少的,在孩子接受治疗以后,家属应该在医生的建议帮助下防止脑瘫患儿的异常姿势,并教患儿练习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的动作。例如:翻身,爬行,用手持物,单膝跪立等。定期接种各种疫苗。

二、饮食护理

孩子在引发脑瘫疾病时,通常年纪都比较小,家长应该注意在脑瘫患者日常的饮食应该保证营养丰富,要选高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智力活动的基础与脑的记忆、思维有密切的关系,牛奶、豆浆、鸡蛋、酸奶、肉类等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还多选维生素高的食物,因维生素A能增强脑瘫患者身体的抵抗力,促进大脑的发育。维生素B族能提高机体各种代谢功能,增强食欲,维生素D能帮助钙的吸收和利用。

三、生活护理

脑瘫患者的日常护理大家都比较了解,一些年轻家长也都比较熟悉,比如进食、更衣、洗漱、入厕等。小儿脑瘫患者往往存在多方面能力缺陷,需对其进行日常生活护理及训练。更衣时应注意患者的体位,通常坐着脱衣较为方便。为患者选择穿脱方便的衣服,更衣时一般病重侧肢体先穿后脱,要注意培养患者独立更衣能力。根据患者年龄进行卫生梳洗训练,养成定时大小便习惯。随年龄增长教会脑瘫患者在排便前能向大人预示,学会使用手纸、穿脱裤子的动作等。

四、心理护理

脑瘫疾病比较特殊,对孩子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因此一些家属在孩子引发脑瘫疾病以后都比较焦虑、忧愁,甚至有想放弃治疗的心理。小儿脑瘫的综合护理就是要进行积极有效地心理疏导,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耐心讲解脑瘫是可以通过物理治疗,康复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适当的措施而达到康复目的。

希望以上内容对脑瘫患儿的家长有所帮助,在生活、饮食、心理等各方面做好患儿的护理工作,帮助患儿早日摆脱脑瘫的折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的护理措施主要有哪些呢

脑瘫是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此病多发于小儿,对患儿的脑部伤害很大,很可能导致终身残疾,及早进行正规的治疗是关……详细>>

小儿脑瘫的分型主要有哪些

小儿脑瘫是目前相当多见的疾病了,它的病发率相当高的,而且具有特别严重的危害性,很多的新生儿会遭受到该病的伤害,这种疾病的类型繁多,朋友们……详细>>

小儿脑瘫的分型主要有哪些呢

说到小儿脑瘫,相信大家对此有一些了解,此病带给孩子的伤害是很严重的,而该病具有很多的分型,所以朋友们应当多去了解该病的相关知识才行,到底……详细>>

小儿脑瘫的分型主要有哪些呢

说到小儿脑瘫,相信大家对此有一些了解,此病带给孩子的伤害是很严重的,而该病具有很多的分型,所以朋友们应当多去了解该病的相关知识才行,到底……详细>>

脑瘫的检查项目主要有哪些

脑瘫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是此病的高发群体,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智力落后,由于该病的病因非常复杂,很难治愈,所以要及时就诊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