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脑瘫姿势异常表现都有哪些

2016-03-06 21:59:08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脑瘫是由脑损伤造成的大脑发育障碍,必然会导致姿势发育的异常,所以小儿脑瘫最主要的临床症状就是姿势异常,也是诊断的主要依据,孩子姿势异常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有的患儿静卧时的异常姿势特别明显,有的孩子在运动过程中表现出异样的姿势,下面了解一下儿童脑瘫姿势异常的表现。

一、肌张力低下姿势

1、蛙位姿势:俯卧位四肢屈曲紧贴床面,似青蛙状。

2、W字姿势:仰卧位四肢屈曲紧贴床面,形似W字。

3、折刀状姿势:坐位时头、颈、躯干,极度前屈,似折刀状。

4、倒U字形姿势:用手水平托起患儿,可见躯干上凸,头及四肢自然下垂,似倒U字形。

5、躯干上凸姿势;水平托起患儿,可见躯干无力上凸,四肢紧张硬直。

6、翼状肩姿势:俯卧位手支撑时,可见两肩甲骨突出,形似翼状。

7、头后垂姿势:仰卧位拉起时,可见头后垂,不能竖直。

8、缩头抬肩症:两手支撑腋下将小儿垂直提起时,可见两肩抬高,头后缩。

二、肌张力增高姿势

1、头背屈姿势:无论何种体位,都可见到头、颈过度伸展、背屈。

2、角弓反张姿势:头、颈、躯干均出现过度伸展、背屈,形似弓状。

3、上肢硬直伸展、手握拳。

4、上肢内收、内旋,向后伸展。

5、下肢内收、内旋,交叉伸展。

6、六个月以后尖足站立。

7、两下肢内收、股角(两下肢间的角度)小于90 度。

8、坐时常采取跪坐或双下肢硬直、躯干后倾坐。

9、茶壶状姿势:坐位时一侧上肢固定伸展,另一侧上肢固定屈曲,形似茶壶。

三、原始反射残存及非对称姿势

1、TLR姿势:俯卧位时,髋、膝关节屈曲于腹下、头贴床、面向一侧,呈臀高头低位。

2、ATNR姿势:仰卧位头转向一侧,颜面侧上下肢伸展,后头侧上下肢屈曲。

3、手、足徐动姿势:紧张时手、足、口及躯干等出现奇形怪状姿势,安静时可减轻或消失。

四、步抬姿势异常

1、剪刀步:行走时两下肢尖足交叉,两膝屈曲、内收。

2、偏瘫步态:偏瘫侧上肢内收、内旋、屈肘、屈腕、屈指、拇指内收,下肢外旋、伸展,足尖着地,提髋、划圈步态。

3、手足徐动姿势:紧张时手、足、口及躯干等出现奇形怪状姿势,安静时可减轻或消失。

脑瘫专家说小儿脑瘫的诊断过程中大多数孩子主要表现还是以姿势异常为主,脑瘫的类型分为很多种,通过患者异常的姿势可以进行区分。所以说家长们发现孩子有姿势异常现象很可能孩子患上了脑瘫,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脑瘫究竟有哪些表现 儿童脑瘫通常有5种类型

儿童脑性瘫痪是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严重病例还伴有智力低下,抽搐及视……详细>>

常见的脑瘫都有哪些症状表现

脑瘫,是一种耸人听闻的疾病,在婴儿身上发病率最高。脑瘫对人类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基于此,我们有必要了解脑瘫的一些症状表现,以尽快的发现和……详细>>

小儿脑瘫姿势异常有哪些表现

小儿脑瘫这个疾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了,这个疾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给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都带来严重的伤害,对于……详细>>

儿童脑瘫该如何用药?儿童脑瘫用药介绍

儿童脑瘫是比较多件的疾病,但是棘手的是引起儿童脑瘫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这就为我们接下来的治疗护理增加了很多的难度。因为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是有……详细>>

宝宝脑瘫有哪些表现? 警惕宝宝这些异常表现

社会上小儿脑瘫真有的比例还是很大的,小儿脑瘫疾病给很多的孩子健康带去严重的伤害,得了脑瘫就一定要多的了解它的相关知识,比如脑瘫的早期症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