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手上有疱疹警惕手足口 预防注意生活细节

2016-03-14 09:55:02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春季的高发病之一,许多儿童身上都出现了手足口病的一些症状,不少家庭都为此为烦恼。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6、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7、托幼单位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8、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不仅要清楚手足口的病的预防措施,还要知道其主要的症状表现。那么,手足口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一般症状表现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了手足口外,也可以在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看到在躯干和四肢出现疱疹,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小孩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2、重症病例表现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

(1)呼吸系统表现为:呼吸浅促、困难,呼吸节律改变,口唇紫绀,口吐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液(痰),肺部可闻及痰鸣音或湿罗音。

(2)神经系统表现为: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或瘫痪;查体可见脑膜刺激症、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危重病例可表现为频繁抽搐、昏迷、脑水肿、脑疝。

(3)循环系统表现为: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或缓慢,脉搏浅速、减弱甚至消失,四肢发凉,指(趾)发绀,血压升高或下降。

重症多为1至3岁幼儿

虽然绝大部分手足口病患儿症状轻微,但少部分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病例。我省既往监测结果显示,重症病例的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1~3岁,患儿一旦转成重症病例,则病情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救治,很可能危及生命。部分重症病例皮疹稀少,不容易诊断为手足口病。

专家提醒,家有手足口病患儿的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病情变化,可使用布洛芬退热药,一旦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之一:持续高热不退;皮肤苍白、湿冷;呼吸、心率明显增快;精神差、嗜睡、易惊、烦躁不安、呕吐、抽搐、肢体抖动或无力;高血压或低血压;或实验室检查显示孩子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有高血糖,则应立即送孩子到有条件的大医院抢救治疗,决不能延误时机。

托幼机构是“主战场”

幼儿园一直是抵御手足口病的“主战场”。我省已建立学生晨检制度,要求托幼机构必要时进行午检和晚检,重点查看有无发热及皮疹的情况。指定专人或兼职教师负责本单位内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病缺勤等健康信息的收集、汇总与报告工作。一旦发现有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的患儿后,立即通知患儿家长,及时送医院进行诊治,多例手足口病病例发生时应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农村学校向乡镇卫生院防保组)报告,同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报告。

保育员、教师要保持手部清洁,并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活动室、教室、宿舍等地面每天湿式拖扫,每周末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消毒液拖地一次。门把手、桌、椅等各种物体表面每天用清水擦拭,每周末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消毒液擦拭消毒一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宝宝春季需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在春季一定要帮学龄前儿童预防手足口病的来袭。因为在4月以后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而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预防……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