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夜间盗汗孩子可能是缺钙了 缺钙就吃这些食物

2016-03-09 09:38:21      家庭医生在线

钙质是人体所需的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出现缺钙的现象,就会对人体造成 不良的影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须要注意补钙,不管是吃钙片或者是饮食都是很好的方法。那么小孩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是否缺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1、夜间盗汗 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哭后出汗更明显。

2、睡觉不实 夜惊、夜啼。夜间经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3、性情异常 脾气怪,爱哭闹,坐立不安,不易照看。

4、枕秃圈 由于小儿精神烦躁,不易入睡,头部不断摩擦枕头,时间久了;后晒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

5、出牙晚、出牙不齐 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牙齿发育不良,牙齿排列参差不齐,咬合不正,牙齿松动,过早脱落。

6、婴儿湿疹:多发于头顶、颜面、耳后,严重的可遍及全身。患病部位出现红班、丘疹,然后变成水疱、糜烂、结痂。

7、生长迟弗,学步晚,骨关节畸形:缺钙的小儿12个月后才能学毛迈腿走路。由于骨质软化,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罗圈腿,肌肉松软无力,腿骨疼痛。

8、前囱门闭合延迟 常在]岁半后仍不闭合,形成方颅。

9、常有串珠肋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健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10、肌肉肌腱松弛 小儿缺钙严重时,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鸡胸、胸骨疼痛。

11、其他:小儿缺钙还时常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好、抽搐、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症状。

12、长的过大、过胖 宝宝由于对钙的需求也同时加大,更易缺钙。所以,家有胖大孩子的家长尤其要当心孩子“外强内虚”及体内缺钙的问题出现。

清楚孩子缺钙的症状表现,发现的时候要适当的补充钙质。那么,如何给孩子补钙?

孩子补钙,一定要慎重,很多家长因为害怕孩子患佝偻病出现“五迟症”(前囟闭合迟、出牙迟、生长迟缓、站立迟、行走迟),自孩子出生就开始补钙,从而使孩子出现腹泻、消化吸收不良的情况,严重时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的发生。另外,过多摄入钙质,可使骨质过度钙化,机体骨骼过早成熟,引起小儿长不高、个矮。

因此,盲目补钙是不科学的。老百姓说的“缺钙”在现代医学上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小儿缺钙的措施是早期添加生理需求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D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转化而来,另一条途径是通过摄入食物获得。引起小儿佝偻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小儿生长发育过快;所需维生素D不足;食物中钙摄入不足;钙吸收不足;疾病影响;胃肠道功能障碍等。

补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母亲孕期的情况而定。如果母亲在孕期有腿抽筋、营养素摄入不全面的情况,或小儿是人工喂养、出生后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孩子两个月时就需要补钙,同时要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

如果孩子生长发育良好,没有以上列举的引起缺钙的因素,则不要急着补钙。

预防缺钙要从孕期做起,孕母要多吃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海产品、豆类、蔬菜、水果等富含钙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多的易于吸收的维生素D、钙和磷,所以尽量鼓励母乳喂养。

正常小儿出生后要加强日光照射,如果是夏季,满一月后即可开始户外活动,每天1—2次,每次由10分钟逐渐增加至1小时;即使在冬季,只要没有风,早晨9点钟以后也可到室外晒太阳。如果在室内晒太阳,一定要把窗子打开,让阳光直射在孩子的身上,因为玻璃可以阻挡住紫外线的穿透。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温馨提示: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孩子要小心食用。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温馨提示: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孩子缺钙症状 孩子缺钙

夜间盗汗或是宝宝缺钙了 婴幼儿如何科学补钙

如今,缺钙给宝宝发育带来的危害大家已经十分清楚了,对于有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来讲,诊断一个宝宝是否缺钙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只要按照规范的……详细>>

孩子睡不好可能缺钙了 儿童补钙吃什么好

孩子缺钙,是家长最怕见到的,而网络上各种补钙知识又无从辨别,容易陷入盲目补钙的误区。究竟怎样正确辨别孩子的缺钙表现?详细>>

宝宝夜间盗汗或是缺钙 婴儿补钙四大注意事项

成长中的宝宝,爸爸妈妈总是担心孩子的营养不够,很多宝宝都有缺钙的症状,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缺钙都有哪些表现特征?详细>>

孩子缺钙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这样补钙最合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和元素,特别是钙的重要性我们要清楚,在孩子缺钙后会也好多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正确的补充。 详细>>

孩子不吃奶可能是缺钙引起

宝宝在4、5个月大时,喝奶量开始减少.胃口不佳,不禁让妈妈担心营养不够。其实这是宝宝常有的“厌奶”现象。妈妈大可不必过于烦恼。但如果孩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