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孩子缺乏维生素A咋看出 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

2016-03-14 09:50: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智力发育、生长发育会发生延缓,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妈妈要及早发现宝宝缺乏哪些维生素,进而为宝宝添加。那么,孩子缺乏维生素A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维生素A缺乏除了可引起典型的维生素A缺乏症(表现为干眼症、夜盲症、皮肤干燥角化等)。以外,最常见的是一种隐性缺乏,临床称之为“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这种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发病比例非常高,宝宝一般没有明显的眼部症状,仅仅表现为抵抗力低下,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比正常宝宝易感染性增加2-3倍。

1、维生素A缺乏:孩子皮肤变得干涩、粗糙,浑身起小疙瘩,形同鸡皮;头发稀疏、干枯、缺乏光泽,指甲变脆、形状改变等。

2、维生素B类缺乏:如缺乏维生素B1,易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生长缓慢等病症;如维生素B2缺乏,颜面部皮肤微红、油腻、起鳞屑。

3、维生素C缺乏:缺乏维生素C,表现出来的便是食量减少,贫血,牙龈、鼻黏膜及皮肤出血等症状。对孩子的智商也有不利影响,其发育较同龄儿童落后。

4、维生素D缺乏:小儿佝偻病的罪魁祸首。主要表现有枕秃、多汗、囟门迟闭、烦躁不安等。

5、维生素E缺乏:主要表现为皮肤粗糙干燥、缺少光泽、容易脱屑以及生长发育迟缓等。

6、维生素K缺乏:轻者皮肤与外界物体碰撞即发乌或起青色,重者口腔、鼻黏膜、胃、肠以及泌尿道等处自发性出血。

在发现孩子缺乏孩子缺乏维生素A的症状的时候,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补充。那么,如何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是脂溶性物质。维生素A的消化与吸收需要矿物质和脂肪。在在日常生活中补充维生素时,维生素A中的β胡萝卜素较多被应用,因为β胡萝卜素并无维生素A醇的潜在毒性,同时还有抗癌作用,有助于降低有害的胆固醇含量、并可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可为宝宝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黄绿蔬菜、蛋类、黄色水果、菠菜、豌豆苗、红心甜薯、青椒、鱼肝油、动物肝脏、牛奶、奶制品、奶油。

维生素A补品分两种。一种是从鱼肝油中提取的;另外一种是水溶性的,取自醋酸盐或棕榈油。一定量的维生素A补充能保持呼吸道黏膜上皮完整,对宝宝呼吸道黏膜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它还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维生素a缺乏症如何调理?维生素a缺乏食疗方介绍

维生素a可以促进正常发育,在儿童时期缺乏维生素a,可能出现生长停滞、发育不良,所以儿童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详细>>

儿童维生素A缺乏病吃什么好 怎样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

维生素a缺乏症的表现在眼和上皮组织。最早产生的症状是夜盲,就是在傍晚的时候看不清东西,幼儿常表现为黄昏时较白天安静,不爱说话,走路傍着墙……详细>>

孩手指脱皮与缺乏维生素A有关

春末及夏季炎热潮湿季节常见小孩子脱皮,常连续多年复发。除有轻微搔痒感外,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导致这种脱皮的真正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一般……详细>>

四大症状说明宝宝缺乏维A 宝宝缺乏维A危害大

宝宝的身体还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非常需要维生素的补充,宝宝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什么症状呢?详细>>

小儿维生素A缺乏症的症状及家庭护理方法

维生素A缺乏症患儿症状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