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孩子爱出汗多是消化不良 家长如何护理

2016-03-12 06:11:47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不是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爱出汗呢,睡觉的时候,白天醒着的时候,都非常的爱出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爱出汗对宝宝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都知道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少量的无机盐以及微量元素,所以大量的出汗会使得我们人体失去大量的水分,无机盐以及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小宝宝出汗的多,且失去的水分,无机盐以及微量元素就会比成年人的多的多。所以如果宝宝经常性出汗,大人又没能及时的给宝宝补充相对应的物质就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危害,比如微量元素锌的缺乏,就会导致宝宝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等受到影响。

其实正常情况下,宝宝爱出汗都是很正常的,小宝宝相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宝宝皮肤里的水分含量都是比较多的,皮肤表层的血管分布的也比较的多,且这个时期的小宝宝的新陈代谢旺盛,宝宝大多都会比较的好动,所以宝宝就会很容易出汗。

引起宝宝多汗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 所谓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发育良好,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引起的睡眠中出汗。如夏季气候炎热而致小儿多汗;婴幼儿刚入睡时,头颈部出汗,熟睡后汗就减少;宝宝游戏、跑跳后出汗多,等父母不必担心。

小儿病理性多汗 宝宝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出汗过多,表现为安静时或晚上一入睡后就出很多汗,汗多可弄湿枕头、衣服,称之为“病理性出汗”。如婴幼儿活动性佝偻病、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小儿低血糖、吃退热药过量及精神因素,如过度兴奋、恐惧等。有的宝宝有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也可引起病理性出汗。每种疾病除了出汗多以外,还有多种其他疾病表现,父母需带宝宝去医院就医,进一步做有关的检查。

宝宝爱出汗 多是消化不良

如果宝宝容易出虚汗,其中一个原因是由消化不良所引起的。出汗跟消化有密切的关系,如果饮食不合理,时间长了就会导致体虚,也就变成是出虚汗了。

宝宝爱出汗 多是缺锌

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对孩子的发育、免疫功能、视觉以及性发育都有重要联系。身体微量元素会通过汗液排出,如果宝宝大汗,身体中很容易会缺锌。在10岁以下的小孩子,专家建议每天都要摄入最少10毫克的锌。一般情况下,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锌量在日常饮食中就能完全满足。但对于“大汗宝宝”来说,普通饮食是不足够的,还需要妈妈给宝宝补补锌哦!

清楚孩子经常出汗的原因之后,除了要积极地进行处理之外,还要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孩子爱出汗如何护理?

1、室内保持适宜温度,减少小孩子睡觉出汗。

温度太高是婴儿猝死综合征的一个诱因。宝宝睡觉的房间应该是暖和但不热,温度保持在大约16-21℃之间就行了。

2、穿衣适量,避免小孩子睡觉出汗多。

宝宝睡觉时穿衣的多少、薄厚,可以按照妈妈在什么都不盖的情况下感觉比较舒适为宜。不要给宝宝打襁褓,婴儿床里也不要放毯子、被子或毛绒玩具等安抚物。

3、使用毛巾或者手帕

婴幼儿临睡前在他背后和颈部塞一块干的、柔软的小毛巾或手帕,如果小毛巾、手帕被汗浸湿了,再换一个,直到宝宝停止出汗。这样既可以保证宝宝背部、颈部干爽,又可防止他出汗后着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为什么孩子总爱出汗?小心是这4种疾病的信号!

婴幼儿生长发育快而且身体代谢速度也比较旺盛,因此很多宝宝都会出汗比较多,这是属于正常的现象。但若是孩子出汗超过了特定的范围,则有可能是病……详细>>

宝宝为什么爱出汗 三款食疗缓解宝宝爱出汗

是不是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爱出汗呢,睡觉的时候,白天醒着的时候,都非常的爱出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宝宝爱出汗是怎么回事 儿科专家有话说

宝宝爱出汗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宝宝爱出汗可能是活动量过多造成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穿衣服,不要穿得太多,也不能让宝宝身体……详细>>

宝宝爱出汗正常吗 当心是这几种病引发

大家知道在婴幼儿时期由于孩子身体的新陈代谢很旺盛,再加上小孩子活泼好动,所以会很容易出汗,特别是在晚上上床睡觉后也常常会出现出汗的问题,……详细>>

夏季准妈妈爱出汗 怎么办?

在炎炎夏日里,普通人都会容易出汗,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就更加容易出汗啦。出汗总会使我们感到不舒服,甚至不美观,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