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唱摇篮曲可提高宝宝记忆力?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3-11 09:10: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睡觉时,妈妈习惯给孩子唱一首摇篮曲,这是一个好习惯哦。因为摇篮曲对婴儿是有很多好处的,同时还能培养亲子关系。宝宝听摇篮曲的好处有哪些?

第一、摇篮曲可以让宝宝安神

音调简单,旋律优美,安静的摇篮曲可以放松宝宝和家长的身心,舒缓生活的压力,拂去一天的浮躁味道。尤其对于夜晚入睡困难的小宝宝,选择合适的摇篮曲对他们的成长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宝宝从小就熟悉几首摇篮曲,坚持给孩子听摇篮曲的习惯,让摇篮曲成为让孩子静下来的信号,通过摇篮曲孩子可以感受到安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幸福感。

第二、摇篮曲是宝宝们艺术的启蒙

宝宝的模仿和领悟能力是大人们无法想象的,而经常听摇篮曲的宝宝很明显在语言理解能力,以及艺术造诣要稍高一筹。因为摇篮曲的旋律早已经深入到他们的脑海里,他们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这门艺术,而且对宝宝的形象思维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摇篮曲是亲子关系的纽带

宝宝与母亲的亲密是与生俱来的,而与家庭其他成员的亲密过程中摇篮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陪伴宝宝一起听摇篮曲的爸爸们,更受到宝宝们的喜爱。宝宝们伴着摇篮曲舒缓的音调会记住爸爸们的呼吸,爸爸们的味道,简单却充满了爱的摇篮曲就这样将宝宝和家长的爱联系到了一起,所以经常和孩子一起听摇篮曲并且互动的家长跟宝宝更加亲密。

第四、提高孩子记忆力

大人通过摇篮曲或温柔话语表达出的积极情感有助于增强婴儿的注意力和兴奋度,提高婴儿处理和记忆几何图像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怎么给宝宝唱摇篮曲?

摇篮曲并不是一首固定的歌,你可以唱任何歌曲,哪怕是摇滚乐,只要放慢节奏哼唱都行。不太会唱歌的父母也不用担心,你们可以尝试用有韵律和节奏的方式,反复给孩子说话,或“唱”出一首儿歌。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电器和玩具能代替摇篮曲,但是,要记住,摇篮曲不光是音乐,更是你向宝宝表达爱和陪伴的一种方式。

大部分宝宝对音乐的反应力都很强。他们对摇篮曲这样的慢节奏的乐曲很容易接受。但也有些宝宝对音乐的要求很特别,他可能喜欢听一些特别的音乐。因此,你在唱摇篮曲时要依宝宝的反应而定。

如果宝宝总是不时地打哈欠,尽管他还是舍不得合起眼睛入睡,那也表明宝宝已经很困了,这时你只需要轻轻拍拍宝宝就行了。如果宝宝情绪很高,没有一点倦意,你也不必着急,首先选择一首节奏轻快的歌曲吸引他的注意力,使他的情绪稳定下来,然后再唱慢节拍的摇篮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摇篮曲选择 摇篮曲

怎样给宝宝选择摇篮曲 给宝宝听摇篮曲注意事项

哄宝宝睡觉最好的办法是唱摇篮曲,它最适用于零岁到2岁内的宝宝。那么应该如何给宝宝选择摇篮曲呢?给宝宝哼唱或者播放摇篮曲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详细>>

妈妈唱摇篮曲帮宝宝快速入睡

在婴儿睡觉时,妈妈唱首摇篮曲不仅可以帮助宝宝快速入睡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虽然说唱摇篮曲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还是有很多细节值得注意哦……详细>>

给宝宝听摇篮曲好处真不少 怎么给宝宝唱摇篮曲

说到摇篮曲,不由的想起:妈妈们一边拍打着宝宝,一边哼唱摇篮曲的画面,如此温馨,和谐。那么给宝宝听摇篮曲有什么好处呢?应该怎样给宝宝唱摇篮……详细>>

宝宝听摇篮曲的好处和细则

在宝宝睡觉时,妈妈习惯给孩子唱一首摇篮曲,这是一个好习惯哦。因为摇篮曲对婴儿是有很多好处的,同时还能培养亲子关系。妈妈要保持这个好习惯……详细>>

给宝宝唱摇篮曲的误区

现在许多的年轻妈妈常爱唱着优美、动听的摇篮曲哄宝宝睡觉,但有些情况要注意避免,否则很容易会适得其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