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躺着喂奶易致婴儿中耳炎 中耳炎该怎么办

2016-03-11 09:18:4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多是由于感染而引起,因此大家要做好预防。导致婴儿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这是不少家长都关注的问题,中耳炎的并发症比较多,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建议大家一旦发现了中耳炎,就应当及时到医院治疗。

1、提捏鼻子

家长都希望宝宝长得乖巧可爱,对于鼻子有点“塌”的宝宝,家长总觉得经常提捏他的小鼻子能改造鼻型,让鼻子“挺”一点。可是,原来这提捏小鼻子的小动作却很有可能会导致宝宝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2、躺着喂奶

有些奶水不足的妈妈便会用奶粉补救,常理认为,人工喂养的孩子发育一点也不会逊于母乳喂养同龄儿的。其实,人工喂养跟母乳喂养的宝宝是没有太大差别的,可是妈妈们必须要注意的是喂养的动作,如果平时习惯躺着喂奶,那么宝宝可是很容易会患上中耳炎的!

3、乱擤鼻涕

宝宝一旦得了鼻炎,鼻涕增多,家长便会经常给他擤鼻涕,可是,你们知道吗?这很有可能会让宝宝患上中耳炎,原因是擤鼻涕的方法不当惹下的祸。

4、滥用奶嘴

很多新妈妈都爱用没有奶瓶的“安慰奶嘴”让孩子安静入睡。可是,糟糕的是一段时间后,孩子莫名其妙地得上了中耳炎,迫使她放弃了安慰奶嘴。

知道孩子患上中耳炎的病因之后,就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婴儿得了中耳炎怎么办?

1、治疗中耳炎感染。中耳炎有一部分是病毒引起的,因不容易和细菌性中耳炎区分,所以目前治疗时,如果是急性中耳炎必须使用抗生素治疗一疗程。

若使用鼻滴剂的局部鼻塞缓解剂来打开耳咽管,病人须躺着滴入鼻腔几滴药物,然后头部转向耳朵有发炎的那侧,如此可使药物流经耳咽管,使血管收缩,黏膜消肿使耳咽管打开。

2、 外科方式。当内科治疗失败或是有慢性中耳炎时,可以考虑手术方式。

中耳炎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应选择合适的抗生素和完整的治疗过程,并注意是否并发积水或是听力障碍等症状。

耳膜切开术 耳膜上切一小口,可缓解耳朵疼痛,引流出分泌物做细菌培养。

耳膜造口术 如果中耳积水超过3个月,就要考虑手术治疗。因为积水过久会破坏听小骨,引起听力障碍。将耳膜打个小洞,放一个引流小管,一般建议应放置6~18个月或直到自然掉落为止。耳管放置期间最好不要去游泳。

宝宝得了中耳炎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 用奶瓶给宝宝为奶粉是最容易让宝宝得中耳炎的。宝宝躺着喝奶,很容易就让奶水流入宝宝的耳朵里,所以建议妈妈们还是尽量使用母乳喂养,或者是抱着宝宝喂奶。

二、 长期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也会导致宝宝得中耳炎。

三、 得了中耳炎的宝宝,要避免感冒,因为感冒会导致中耳炎的发生的可能性增高。

四、 让宝宝有充分的睡眠,睡觉的时候,可以垫高一下头部,减少而耳道内的充血导致的肿胀。

五、 宝宝发烧的时候也给宝宝多及时的补充水分,因为发烧会使得宝宝的宝宝身体里的水分通过发热而散失掉,并且在给宝宝补充水分的时候应该补充一些实质性的水溶液,比如蜜糖水,牛奶等,而不是白开水利尿的溶液,反而会消耗体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躺着喝奶易中耳炎 警惕这些坏习惯致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引发中耳炎预防措施。宝宝中耳炎的……详细>>

宝宝疲劳易致中耳炎 怎么预防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出现?详细>>

婴儿喂奶不当易导致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的饮食调理方

中耳炎尤其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临床常表现为耳区胀痛、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下降及耳鸣,有时头位变动可觉听力改善。有自听增强。……详细>>

长期用安抚奶嘴宝宝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分泌性中耳炎,其结果会使听力下降,对患儿……详细>>

儿童更加容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耳朵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在临床上,关于耳朵的疾病有很多,中耳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耳部疾病,这种疾病在幼儿宝宝中也是很常见的,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