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怎么护理口水宝宝减少伤害 吃对了食物止口水

2016-03-15 09:11:51      家庭医生在线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妈妈们正确有效地应对宝宝流口水,可以减少口水过多给孩子带来的不利。

1、清理要及时

宝宝的口水会不定时地流出,家长要及时擦拭。擦洗的毛巾最好是棉的,动作要轻柔,以免弄疼了宝宝柔嫩的皮肤。

2、护理好皮肤

妈妈要每天用温水清洁宝宝口水浸泡的部位如嘴、面颊等,并涂上婴儿润肤乳等来滋养皮肤。

3、常换晒衣物

宝宝流口水流到的地方,适当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的东西,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宝宝弄湿的衣服、枕头、被褥要经常换,防止细菌滋长。如果想减少洗衣服的次数,不妨给宝宝戴个围嘴,防止口水把衣服弄脏。其实妈妈们也可以自己制作简易围嘴。不过要选择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棉制品。 Tip:围嘴也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和干燥。

4、戴围嘴

围嘴具有明显的隔离效果,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身型自己制作简易而又方便的围嘴,这样能减少宝宝换衣服的次数。

5、少捏宝宝脸

跟宝宝嬉戏玩耍时不要总是捏宝宝两边胖乎乎的脸颊,那样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宝宝流口水情况。 锻炼宝宝吞咽能力添加辅食时,妈妈们要有意识地加强其吮吸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宝宝长牙以后,要想法设法提高宝宝的咀嚼能力。比如给宝宝吃磨牙棒、鸡蛋饼等固体食物。

在宝宝流口水的时候要做好护理措施,并且通过一些食疗的方式进行改善。那么,宝宝流口水吃什么好?

1、益智仁茯苓粥

益智仁30克,与白茯苓30克烘干后,一并研为细末。大米(或糯米)50克淘净后煮成稀粥,待粥将熟时,调入上述药粉3~5克,稍煮即可。也可用米汤调药粉3~5克稍煮。每次趁热服食,每日早晚各1次,连用3~5日。

2、红枣竹叶陈皮汤

红枣5枚,陈皮、竹叶各5克,洗净后入锅中,加水适量,煎20分钟后即可。每日1次,分2次饮服,连服3~5剂。

3、灯芯石膏栀子粥

灯芯草6克,石膏10克,栀子3克,久煎去渣取汁,加入粳米30克,共煮成粥,每日2次服食。

4、菱角汤

菱角70克,生姜30克,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煮片刻即成。饮汤吃菱角,每日1剂,分早晚食用,连用7~10日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流口水当心疾病 宝宝口水不断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会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流口水有这些坏处 家长要怎样护理口水宝宝

如果宝宝吞咽功能弱,流口水尚属正常,妈妈们一定要细心观察,仔细分别流口水性质。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宝宝为何爱流口水 护理口水宝宝有几个要点

大家都会发现小宝宝会流口水哦。而且有时流口水还很多,都把胸部的衣服弄湿了。那对于宝宝流口水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办……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