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宝宝语言发育正常吗?怎样促进孩子的语言发育

2016-03-16 09:33: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通过语言表达内心的想法,感受身边的世界。他们通过语言将直觉形象思维发展到抽象概括思维,通过语言来认识他们不能直接感知的事物。语言是帮助宝宝顺利建立自我意识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何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正常?

和其他的能力相比,孩子的语言发育个体差异要更大一些。例如,“四翻六坐八爬周走”,说的是孩子的行动能力,虽然也有个体差异,但波动一般在2个月内,而语言的差异会大很多,甚至持续到上学。

对那些在学校里依然语迟的孩子,给予早期干预和增加语言刺激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父母担心,应该与医生联系。

怎样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正常?一般来说,孩子在8个月时会无意识地发出‘爸爸、妈妈’的语音,在1岁时会发22个字音,但是在1岁以前的主动语言比较少,处于语言理解阶段,不太好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异常。“但是,在2岁时孩子有5个字左右的表述,词汇量应该达到约50个,并能开始用2至3个单词组成短句。

宝宝为啥说话晚?

造成孩子语言发育障碍的原因有:孩子有先天性发育异常,例如软腭或舌系带过短,影响正常发音,这可通过早期发现和医疗处理矫正;后天环境不良,例如家长对孩子的语言教育差,孩子的不良语言习惯未被及时纠正,也会有语言发育迟缓和发音不清、口吃等问题出现;孩子口腔发育异常,造成构音障碍。宝宝语迟有很多原因,还有一些是因为遗传,父母中有人在幼时语言发育也比较迟缓。一些语言发育比较迟缓的孩子会随着年龄恢复正常,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生长发育异常造成的。

家长如何促进孩子语言发育?

方法一:不论孩子发音是否清楚,都要鼓励孩子发音。

方法二:指着一个物品并清晰、准确地告诉孩子物品的名称,同时还要说出物品的颜色、形状和大小等。

方法三:让孩子学习说出与他/她关系密切的人的称谓。

方法四: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图画书,并用清晰的声音读给孩子听。

方法五:鼓励孩子用语言和手势一起表达需要

方法六:鼓励孩子说一些日常用语,如“谢谢”、“你好”、“再见”等。

方法七:鼓励孩子回答问题、复述见闻。

方法八:鼓励孩子念儿歌和诗歌。

方法九: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提供机会与其他孩子或者大人交流或玩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语言发育 语言

怎样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

半岁后的宝宝会咿呀学语,发出几个没有词义的音节,大人要利用一切机会跟他谈话,要引导他观察说话时的口形,要观察成人的面部表情,懂得喜、怒、……详细>>

家长9招促进孩子语言发育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语言。”研究证明,智力发展首先是语言能力的发展,语言是进行思维、……详细>>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以外,语言发育也就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较为迟缓,孩子始终无法正常说话,……详细>>

父母应根据月龄促进宝宝语言发育

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宝宝学语言的准备期,虽然这个阶段许多宝宝还不会说话,但这依然是他们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宝宝会努力从外界吸收词汇并反复地练……详细>>

宝宝语言发育的黄金期

孩子的语言发育在幼儿期的不同阶段都是黄金期。家长要抓住孩子语言发育黄金期,来预防宝宝语言发育迟缓哦。那么,想不想知道孩子语言发育黄金期是……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