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有五种类型 肺炎患儿吃什么好

2016-03-21 09:12: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我们的生活中有比较常见的而一种儿童疾病,而在春季的时候这一疾病更是尤为突出。那么这一疾病的类型有哪些呢?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肺炎常见的类型之一,好发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轻症肺炎患儿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和气促。小婴儿可不发热、咳嗽频繁、呼吸加快、三凹征。婴幼儿有食欲不振、恶心、吐泻等消化道症状。新生儿症状不明显。重症肺炎则呼吸系统症状加重,常有全身中毒症状及循环、神经和消化系统受累的临床表现。

腺病毒肺炎: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小儿肺炎,以6个月-2岁的婴幼儿多见。表现为急起稽留高热、萎靡嗜睡、频咳或阵咳,可出现喘憋、呼吸困难、发绀等。肺部体征出现较晚,常在高热4-5天后才开始出现湿音,以后出现病变融合所致的肺实变体征。少数患儿并发渗出性胸膜炎。

支原体肺炎: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多见于年长儿。患儿常见的表现为发热,热程1~3周。刺激性干咳较突出,肺部体征常不明显。婴幼儿发病急,病情重,呼吸困难、喘憋及肺部喘鸣较突出。部分患儿出现全身多系统的临床表现。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是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肺炎,多见于1岁以内婴幼儿(70%)和免疫功能低下的小儿。患儿病情重,发展快,中毒症状明显,表现面色苍白、咳嗽、呻吟、呼吸困难。肺部体征出现早,可合并循环、神经及消化系统功能障碍,易引起脓胸和气胸并发症,病死率高。在婴儿室和院内发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多为耐药菌引起,病情重,不易控制。营养不良,麻疹、百日咳、腺病毒肺炎患儿及全身性或消耗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儿易患此病且较重。

肺炎链球菌肺炎:肺炎链球菌肺炎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是最常见的婴幼儿肺炎类型,春季多发。起病急骤或迟缓,多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体温可高可低,可伴头痛、烦躁,症状逐渐加重,咳嗽明显,可有喘憋、呼吸困难或青紫。小婴儿常见呛奶、拒乳,年长儿可有寒战高热、咯铁锈色痰。体征早期不明显,严重者呼吸急促、口周发绀或伴三凹征;少数起病急骤,中毒症状明显,可合并急性心功能不全,也可发生惊厥、休克或昏迷。

小儿肺炎的类型有很多,家长要做好孩子平时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儿肺炎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第一,要保持环境安静、整洁。安静、整洁的环境有利于患儿的休息,有利于疾病的早日恢复。但是在临床上经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第二,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肺炎患儿因为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快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第三,要加强皮肤及口腔的护理。由于高热肺炎患者常常会满身大汉,因此家长要及时给汗多的患儿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第四,保持呼吸道通畅。小儿肺炎会影响到肺泡内气体交换,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且要防止粘稠痰堵塞及奶汁、药物呛入引起窒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小儿肺炎的食疗方法:

1、梨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梨还是治疗疾病的良药,民间常用冰糖蒸梨治疗喘咳,“梨膏糖”更是闻名中外。梨还有降血压、清热镇凉的作用,所以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食梨大有益处。 此外,梨皮和梨叶、花、根也均可入药,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

2、西瓜性寒,味甘;目前我国各地都有种植。它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有助于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服,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皮还可以做菜辅料。

但不宜吃甘温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热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过量的吃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可损伤到脾胃的阳气,有碍运化功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家庭护理 小儿肺炎类型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 小儿肺炎食疗方

退热后患者饮食: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多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详细>>

小儿肺炎要怎么治疗?小儿肺炎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发病。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种病情重,进展快的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 三种水果治肺炎立即见效

想让宝宝们能有个健康的饮食,家长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啊,而患了小儿肺炎的宝宝们的饮食更是让家长们费尽了心思。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儿科专家介绍,小儿肺炎多由细菌、病毒、支原体等不同病原体引起的,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冬季是小儿肺炎的易发期……详细>>

小儿肺炎适合吃大蒜粥 肺炎患儿吃什么好

治疗小儿肺炎的常见方法有哪些?对于这个问题,想必会是很多家有小儿肺炎患者的家长们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的家长们都是希望看到自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