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百日咳的预防方法

2016-03-20 17:36:4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是婴幼儿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对1岁以内的婴儿尤其要充分注意。此病多发生在冬春季节。病菌在孩子的咽喉及气管中,感染后一至二周发病。开始很像感冒,但后来咳嗽越来越严重,夜间更为明显。由于病菌和黏稠的浓性分泌物越来越多,积聚在呼吸道里,使咳嗽时会连咳许多许多声,咳得面红耳赤,然后突然深吸一口气 。由于吸气很快很深,空气通过肿胀的喉部,声门痉挛狭窄,会产生一种像鸡啼样的吸气声。这是百日咳的特征。往往这样反复咳嗽,一直咳到咳出痰后呕吐为止。这种阵发性痉咳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难受的,尤其是婴儿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会因缺氧引起窒息致命。百日咳病程可以长达2~3个月。如不及时医治,患百日咳的孩子肺部很可能会受到损伤,发生二次感染,继发肺炎或支气管炎等疾病。所以,

家长一般可以做以下一些工作:

在孩子的感冒久不见好转、咳嗽加剧的情况下,不要随意服用镇咳药,而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医。医生完全可以通过化验确诊孩子是否患了百日咳,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对症下药。严重的要住院治疗,这样可以在孩子发生缺氧或因呕吐引起脱水的时候,能及时得到救治。

如果医生认为你的孩子可以在家服药治疗,你也不能让孩子到幼儿园或学校去,以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要保持房间里的空气清新流通,一定要避免烟雾对孩子的刺激。因为诸如厨房的油烟或家长抽烟的烟雾,都会引起孩子的痉咳。

将孩子的上身睡得略高一点,而且要让孩子仰卧,床前放一个盆子备用。孩子咳嗽的时候,要保持镇静,可以慢慢扶他坐起来,将他的身体略微前倾,轻轻拍拍他的背部,鼓励他把痰吐在盆子里,这样有利于保持孩子的呼吸道畅通。

如果孩子在阵发性痉咳之后发生了呕吐,稍后应给孩子喝点水,吃点易消化,营养丰富,没有刺激性的食物。

最好要和生病的孩子睡在一个房间里,在孩子发生阵发性痉咳时能及时给予安慰和帮助。

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如果有了好转,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其进行激烈的运动,以免再次引起痉咳;如果百日咳的主要症状消退了,但是呼吸困难症状未见好转,那就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有二次感染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的预防与治疗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由于其病程可长达2-3月,故称为百日咳。详细>>

百日咳的预防怎样做

想要做好百日咳的预防就应当及时发现并且隔离病人。百日咳一般起病后隔离40天,或痉咳开始后30天;患者的痰、口鼻分泌物要进行消毒处理;要保……详细>>

百日咳的预防方法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是婴幼儿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对1岁以内的婴儿尤其要充分注意。此病多发生在冬春季节。病菌在孩子……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