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治疗百日咳的中医药方都有哪些

2016-03-20 17:42:4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小儿百日咳小儿百日咳的临床特征是发病的1--2周,咳嗽是阵发性、痉挛性,当咳嗽剧烈时,一次发作完毕后,伴有拖长的鸡鸣样吸气声。其发作时,有连续不断而紧接的短咳,没有吸气的余地,甚至发生呕吐,口鼻出血等症。

[方一]

万寿菊15克,糖适量。将万寿菊加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加糖适量调味饮用。

本方适用于小儿百日咳的痉咳期。

[方二]

鲜地龙100克,白糖50克。地龙水煎去渣加糖收膏。

本方适用于小儿百日咳。

[方三]

冰糖50克,鸭蛋2个。

将冰糖加热水适量搅拌溶化,待冷,打人鸭蛋,调匀,放蒸锅内蒸熟,一顿或分顿食,日1次。

本方适用于百日咳。

[方四]

红枣12枚,胡萝卜 120克。将红枣、胡萝卜煎水,取汁液,药液可加入白糖,代茶频频饮之,连服十余剂。

本方适用于百日咳恢复期。

[方五]

麻雀1只。将麻雀拔去粗毛,在火上烤焦,去内脏,洗净顿服,每日1只,至愈为止。

本方可用于百日咳恢复期。

[方六]

鲜葱菇卜5个,饭汤半碗,冰糖适量。将鲜葱菇洗净去皮捣烂,与饭汤、冰糖隔水蒸熟成糊状服食。日1次,连服数日。

本方适用于小儿百日咳恢复期。

[方七]

萝卜 500克,红糖15克,30克。萝卜洗净,捣烂,挤取汁液,盛碗中加红糖,蒸化,乘热徐徐服。

本方适用于小儿顿咳(即百日咳)。

[方八]

生橄榄20颗,冰糖50克。将橄榄打碎,与冰糖同炖,分3次服。

本方适用于百日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百日咳的中药方剂都有哪些

临床上常用的有效偏方主要如下:详细>>

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治疗百日咳三个药方最有效

要是孩子得了病,疼在孩子身,却是伤在父母心啊。所以当父母的必须要多了解下小孩易得的疾病,像百日咳就是小孩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避免各种诱发痉咳的刺激。白天多安排室内或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保持患儿心情舒畅。护理操作尽量集中进……详细>>

百日咳都有哪些症状

 根据接触史及典型的痉咳期表现,如无典型痉咳者可结合典型血象改变,均可作出临床诊断,病原学诊断有赖于细菌培养和特异的血清学检查,对各年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