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47岁伊能静或因高龄早产 早产儿面临哪些健康问题?

2016-03-23 09:05: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伊能静在微博晒出肚中宝宝的四维图,并坦言医生有所叮嘱:高龄妈妈早产的可能性比较高,让她六月中下旬就要有所准备。早产儿会面临哪些健康问题呢?

中国城市早产儿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03年,我国早产儿发生率为7.8%,到了2010年~2011年,中国早产儿的发生率已经上升到9.9%。与此 同时,随着新生儿科技术的不断发展,早产儿的抢救成功率、存活率提高,存活早产儿的出生周数越来越小、出生体重也越来越轻。存活早产宝宝日后能否和足月宝 宝发育得一样好,成为越来越多医生和家长的关注点。

免疫系统不成熟

新生早产儿往往身体机能发育不全,自身的免疫系统也不强大,对抗病菌的抵抗力相对于正常婴儿来说较弱,特别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并生病,所以早产儿要更加注意病菌的防范,衣物、奶瓶、食品都要干净、消毒。

黄疸病

早产儿之所以得黄疸病是和体内一种高胆红素血有关。患有高胆红素血的婴儿的胆红素处于很高的水平,高水平的胆红素会导致大脑损害。所以,在胆红素未达到危险程度时,就应及时治疗,可以把黄疸早产儿放在一种特殊的灯光下,帮助他们降低身体内的胆红素,比较严重的黄疸病还需要采用输血治疗。

贫血症

早产儿产生贫血症有许多原因,一是在出生的最初几周内,胎儿并没有制造出足够多的红血球细胞;二是早产儿的红血球细胞的寿命本身就短。一些贫血症比较严重的早产儿,尤其是体重少于1000克,通常需要进行输血治疗。

肺部发育不良

肺部发育不良是早产儿比较常见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出生时体重少于1000克的宝贝,往往在出生后伴随着严重的呼吸困难、感染等。

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可能有病变,出现眼部疾病问题,妈咪们要到专业医院检查预防新生早产儿存在视网膜病变的问题,提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早产的饮食

预防早产的发生,准妈妈忌用茴香、花椒、胡椒、桂皮、辣椒、大蒜等辛热性调味料。而且要少食山楂,因为山楂可加速子宫收缩,可导致早产。

孕妇不可摄取太多的维生素A,这会导致早产和胎儿发育不健全。猪肝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忌过量进食;黑木耳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忌进食;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为孕妇之大忌忌食滑腻之品;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能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早产的可能;马齿苋性寒凉而滑腻,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易造成早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能静早产 早产

早产儿易出现的8个健康问题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早产儿喂养问题须知

早产儿因在胎内身体尚未生长发育充足,所以早产儿会比足月的宝宝更脆弱些,家长照顾早产儿要更为细心。这样喂养早产儿就成了一个巨大工程,所以喂……详细>>

早产儿的转奶问题

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的一个群体,对他们的营养需求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素缺乏引起的问题,还要考虑这些营养素过多所带来的可能风险。所以,……详细>>

早产儿成年后骨健康问题多多

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283名年龄在18岁至27岁的芬兰人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44人出生时为早产儿,而且出生体重不足1。5公斤。详细>>

专家详解早产儿健康问题

早产儿被迫降生时身体尚未做好离开子宫的准备,因此常会出现健康问题。早产儿的残障率(比如脑瘫)甚至死亡率都更高。新生儿死亡率最高的原因就是……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