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常喊嘴疼当心是鹅口疮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2016-03-24 09:49:19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小儿鹅口疮的表现有哪些吗?口疮,相信大家都见过,可是您见到过小儿鹅口疮吗?相信您一定心中充满着疑问,鹅口疮到底是什么疾病啊,会不会是口腔溃疡那样嘴中有个小白泡啊?是不是也很痛啊?为了解开您的疑惑,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下小儿鹅口疮的表现。

小儿鹅口疮的表现主要有:

一、轻症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着白色乳凝块样的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的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强行剥离之后局部粘膜现潮红、粗糙、可有溢血,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无全身症状;重症则全部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可伴低热、拒食、吞咽困难。

二、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擦去斑膜后,在患儿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象乳凝块样的东西,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常见于颊黏膜、上下唇内侧、舌、齿龈、上腭等处;有时波及咽部。初起时,为点状或小片状;逐渐融合成大片乳白色膜,略凸起,边缘不充血,此白膜不易擦掉,如强行剥掉,局部黏膜潮红、粗糙并有渗血,黏膜迅速又生成。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

三、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鹅口疮患处不痛,不引起流口水,不影响吸奶,没全身症状。有时,患儿会出现不肯吃奶现象。

小儿鹅口疮非常的疼,让孩子哭闹不安,那么,家长要如何护理患儿?

涂抹药物

宝宝出现了鹅口疮时,新妈妈可用2%苏打水清洗乳宝宝患处,再用制霉菌素的甘油涂口;每日需要坚持3~5次,一般轻症乳宝宝涂药2~3次就可以治愈。

清洗乳房

鹅口疮主要通过霉菌传播,新妈妈在喂奶前应用温开水洗乳头,保持乳头卫生。如为人工喂养,要注意奶瓶,奶嘴的消毒。

口腔清洁

注意宝宝口腔卫生,喂奶后,新妈妈可以给宝宝喂些温开水以清洁宝宝口腔,使霉菌不易生长和繁殖。但不要用棉芊或纱布用力去擦宝宝稚嫩的口腔粘膜。

喂奶时间控制

宝宝患鹅口疮时,新妈妈要控制自己的喂奶时间,每次喂食时间都不要超过20分钟,同时避免使用安抚奶嘴。

小儿鹅口疮食疗方:

藕节冬瓜豆腐汤:鲜藕节50克,冬瓜100克,豆腐100克,共煎汤服,每日2次。

银花绿豆汤:金银花20克,绿豆60克,红糖30克。先将金银花煎水,去渣,入绿豆煮至熟烂,再加入红糖,饮汤食豆。

西瓜甘蔗汁:西瓜250克,甘蔗150克,共绞汁饮用。每日 2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鹅口疮症状 如何做好患儿的居家护理工作

鹅口疮一般是由于宝宝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腹泻,或因感染而长期服用各种抗生素或激素造成的。宝宝生鹅口疮怎么办?详细>>

小儿鹅口疮有何表现特征 家长如何正确治疗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很多的小孩子都有该类疾病,注意父母护理不周以及孩子的抵抗力差导致的,而且我们知道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详细>>

家长要知小儿鹅口疮表现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那么,到底小儿鹅口疮会有什么表现症状?详细>>

小儿鹅口疮跟妈妈有关系 当心鹅口疮五大因素

鹅口疮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做到合理的预防。详细>>

孩子得鹅口疮什么表现 治疗首选中医疗法

小儿鹅口疮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症状表现有多种,了解一下,有助于更好的及时发现其症状,更好的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