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治疗 揭秘支气管炎三大危害

2016-03-23 09:44:10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小儿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治疗吗?对于小儿来说,因为对外界温差的感知比较差,且不能自己及时的加减衣物,在温度变化较快的春夏之交特别的容易感冒,更有可能会引发小儿支气管炎。今天就给广大的家长朋友们介绍小儿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治疗

房间注意清洁、安静,保持光线充足、通风。但避免对流风直接的吹患儿。

高热时卧床休息。婴儿须经常的调换卧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被排出。

咳嗽频繁时可适当给镇咳药,但避免给药过量以致抑制了分泌物的咳出。

给予易消化物,供给足够水份。

注意口腔、鼻及眼的局部清洁。并注意呼吸道隔离。

发生痉挛而致呼吸困难时,轻者参考以下中医疗法“实热喘”处理,重者参考毛细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处理。

其它治疗

10%氯化铵溶液,使痰液易于咳出。剂量为每次0.1~0.2ml/kg。

用适量的吐根糖浆,使痰液易于咳出。婴幼儿每次2~15滴,年长儿每次1~2ml,每日4~6次。

并发细菌感染时,可选用适当抗菌药物。

迁延性支气管炎可加用超短波或紫外线照射。

当孩子患有支气管炎,家长一定要知晓其护理方法,究竟小儿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护理呢?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气功亦会有一定的效果,加强个人的卫生,避免各种诱发因素的接触以及吸入。耐寒锻炼能预防感冒。

喝牛奶,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抽烟者喝牛奶有益。

多喝蔬果汁,果菜汁对慢性支气管炎有较好疗效,它不仅能止咳化痰,而且还能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益。你可以将生萝卜、鲜藕、梨子切碎绞汁,加蜂蜜调匀服用。对慢性支气管炎的热咳、燥咳疗效显著。

多吃青菜,每餐可适量多吃一些蔬菜和豆制品,如白萝卜、胡萝卜及绿叶蔬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多吃止咳平喘食物,多吃一些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食品,如白果、枇杷、柚于、北瓜、山药、栗子、百合、海带、紫菜等。

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状。

7、不要急于进补,人参、鹿茸等补晶在急性发作期或痰多、舌苔腻时都不宜用,否则胸闷气急更甚,病情反而加重。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主要有下面的三种:

一、支气管肺炎。小儿支气管炎如果不及时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发展为支气管肺炎,出现高热、缺氧、呼吸困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现肺不张、肺气肿、脓胸、脓气胸、肺脓肿、心包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危及患儿的生命。

二、支气管扩张。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不当,病变越来越严重,可转变为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的炎症,破坏支气管壁使支气管壁变形扩张,管壁组织被破坏,使支气管丧失原有的自然防御能力,也降低了咳嗽效率和排痰功能,为进一步感染提供了条件。时间久了,恶性循环进一步扩大,病情加重,难以治愈。患儿可出现长时间的间断性发热,咯大量脓痰或咯血。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肺源性心脏病。

三、发展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如果小儿支气管炎不能彻底治愈,反复发作,就会转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再进一步就会发展成肺气肿、肺心病。患儿可反复发病,长期间断咳嗽、咯痰、喘息,出现劳力性气短、心慌、紫绀、水肿,久治不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误区

当孩子患上支气管炎,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等症状,很多家长会以为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因此往往自行给孩子服用感冒、……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