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性早熟也分真假? 性早熟预防措施介绍

2016-03-25 09:38:12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给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很多的伤害,影响孩子的未来的幸福,那么性早熟带给孩子的伤害有哪些?

性早熟的危害有以下几点:

1、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很多性早熟的孩子会出现骨骺提前愈合的症状,进一步影响孩子的身高。

2、孩子的学习:性早熟的孩子很多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

3、孩子的性格:大部分性早熟的孩子的性格急躁,很多的青少年的犯罪和孩子性早熟有很大的关系。

性早熟有真性、假性、部分性之分,因此性早熟有些是需要及时处理的,有些是不需要处理的。

一、假性性早熟,影响不大

假性性早熟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性激素增多,使孩子第二性征提早出现,生殖器也提早发育,个别甚至会有阴道出血。但这些患儿血液中存在的高水平性激素,对下丘脑-垂体产生较强的负反馈作用,故此类型性早熟发生时,虽有第二性征出现,但下丘脑-垂体的生殖中心尚未启动,因此患儿并不遵循正常性发育规律发展,也不会产生生育能力。随着血中性激素水平下降,性征会自行消失或减退,这种类型早熟对骨骼发育影响不大,以观察为主。

二、部分性性早熟,密切观察

部分性性早熟多见于乳房发育提前,一般不伴有其他性征出现,身高增长正常,骨龄与年龄相同或稍提前(往往在一年以内)。此类早熟原因,是下丘脑对体内性激素的负反馈调节尚未稳定有关,体内促卵泡生成激素、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乳房发育。

这种类型性早熟,早期对骨骼发育影响较小,但如果促卵泡生成激素、雌激素水平增高的时间较长,会使骨骼生长加速,骨骺融合提前。对于这部分患儿,应密切观察其身高增长情况,定期复查骨龄及血中性激素。有需要时做相关性激素检查,以便能及时识别是否会发展为真性性早熟。有小部分患儿,乳房增大出现在两周岁以前,个别在新生儿期,这部分患儿是由于母亲分娩时,新生儿吸入母亲产道中含有激素的分泌物,或自胎儿期从母体血中获取了激素。由于大部分患儿随着月龄增大,激素水平会渐渐下降,因此一般不用治疗。

三、真性性早熟,抓紧时机治疗

真性性早熟对患儿影响最大,也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由于这类性早熟不仅有第二性征出现,出现初潮,而且会产生生育能力,因此影响最大。真性性早熟以女孩发生率高,其发生原因主要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外伤、占位病变及甲状腺功能低下。但在女孩真性性早熟中,约80%是找不出病因的,称为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与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含性激素的食物,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等有关。环境类激素污染来自各种洗涤剂、化妆品、塑料制品。含性激素的食物,如各种营养滋补品、保健品等用于中老年体弱群体的营养物,被部分家长错用在小孩身上,并作为健康投资而长期让孩子服食,致使性早熟出现。

真性性早熟对患儿的影响,随患病的病程长短、病情轻重,以及开始获得治疗的年龄不同而不同。因此如能及时到专科医院做检查,正确诊断,抓紧时机治疗,可把影响减到最小。

性早熟的预防:

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要随时关注,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孩子有性征的异常改变。一旦发现孩子增高加速,乳房发育,阴茎长大等,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内分泌科或小儿科及时诊治。可以取得良好的干预效果。与医生保持联系,确定为性早熟的儿童需要进行长期、规范的治疗,家长需要按医生的指导,用药计划,认真进行治疗,并随时与医生保持联系,定期去医院复查,不要自行停药或买药给孩子用,否则可能影响治疗效果。

进行性知识教育:对性早熟儿童可以根据儿童的理解力及早开始进行性教育,讲解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哪些食品可能引起性早熟,让孩子自觉抵制有害食品。进行月经知识和经期卫生的教育等。进行心理引导,性早熟儿童生理发育提前,但心理发育往往滞后,对性发育可能产生好奇、恐惧、自闭、忧虑等消极心理。需要家长积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已经发生的一切,经过治疗是完全可以恢复的,不必过于担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怎么办 性早熟危害 性早熟

过早长高当心“性早熟”!性早熟怎么预防

青春期的发育是以第二性征为主要特点的,同时伴有身高的增长。在正常青春期前,孩子的身高每年增长五六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平均每年可升高9厘米……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预防性早熟有4个妙招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非常大,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容易诱发性早熟,身体过度肥胖也会导致性早熟,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吃些蔬菜……详细>>

儿童性早熟分三类型 儿童这些表现当心性早熟

性早熟已经是儿童普遍的一种现象了,对于性早熟的危害我们也是都有所了解的,会威胁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由于生活方式,饮食……详细>>

造成儿童性早熟的原因 怎么预防宝宝性早熟

人的生理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人的性器官和性特征的发育也有一定规律,如果提前成熟了即称为性早熟。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呢?详细>>

儿童性早熟有肿瘤风险 怎样防止性早熟发生

性早熟是指孩子内分泌系统发育异常,一般性早熟多发生在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治疗儿童性早熟一定要抓住最佳治疗时间,如果发现宝宝有异常的发……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