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2016-03-25 09:31:2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单的消化不良,盲目给孩子止吐。

并非所有的呕吐都要立即止吐。人体有一个完善的免疫系统,会对各种不良刺激产生一种保护性反射。家长在给孩子止吐前,必须搞清楚呕吐的真正原因,是消化不良还是吃了不洁或变质的食物,或者有其他诱发因素。如果是因为孩子吃了有毒食物而引起的呕吐,此时不仅不能止吐,反而还应该催吐,因为呕吐是治疗食物中毒的一种自然疗法,简单、实用、有效。

家长在孩子出现呕吐时,先不要着急,应该冷静地分析一下,查看一下冰箱里是不是少了东西,看孩子的呕吐情况是频繁出现还是偶尔发生。如果因为吃了被污染或者不干净的食物,这时孩子会先吐后泻,全身症状有可能表现为发热、没力气、肌肉酸痛。如果是中枢神经系统出了问题,比如脑出血,会同时伴有头痛症状,且呕吐表现为喷射状。近几年,儿童颅内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呕吐也是颅内肿瘤的主要症状。如果是胃食道反流引起的呕吐,呕吐症状相对会轻一些,另会伴有夜间咳嗽、憋气和胸骨后部不舒服。临床中最常见的还是呼吸道感染合并的呕吐,这时孩子在呕吐的同时,还很可能会伴有肚子痛。

小儿呕吐时,应注意饮食宜定时定量,不宜太饱,食物宜新鲜、卫生。不要过食辛辣、熏烤和肥腻的食物。具体有哪些护理方法:

饮食宜定时定量,不宜太饱,食物宜新鲜、卫生。不要过食辛辣、熏烤和肥腻的食物。

呕吐时要让患儿侧卧,以防呕吐时食物呛入气管。

给小儿服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用少量多次服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息,然后再服。

哺乳不宜过急,以防吞进空气。哺乳后可抱正身体轻拍背部,使吸入的空气得以排出。

呕吐较轻者,可以进食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宜少量多次进食。呕吐较重者,暂时应该禁食。

在中成药服用上,可以对症选药:

小儿受寒邪而呕吐,宜用藿香正气胶囊。

小儿出生后因肚腹胀满而呕吐频繁,可用一捻金。

小儿因脾胃虚弱而呕吐,宜用附子理中丸。

小儿呕吐按摩方法:

常用手法:(1)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一手固定患儿头部,用另一、手食、中二指自上向下,直推颈后发际正中至大椎处300次。(2)以拇指顺运内八卦50~100次。

随证加减:(1)伤食者,加揉板门300次,分推腹阴阳1~3分钟。(2)脾虚者,加补脾经300次,揉足三里穴1~3分钟。(3)湿热者,加清天河水200次,推箕门穴50次。(4)寒吐者,加推三关300次,横擦背部以热为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护理方法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人体有一个完善的免疫系统,会对各种不良刺激产生一种保护性反射。家长在给孩子止吐前,必须搞清楚呕吐的真正原因,是消化不良还是吃了不洁或变质……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