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流感猛袭广州 孩子发烧家长怎么破?

2016-03-25 12:07:59    作者:欧家福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徐翼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部副主任、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今年广州的流感来得不但早,而且猛。刚进入三月份,广州已经开启了流感的高峰流行模式。很多人猝不及防,纷纷中枪。据了解,今年全市流感病例大幅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倍多。3月份以来,仅广州妇幼儿童医院的日诊量就达到了1.2—1.3万人次。在确诊的流感病患中,有三分之二是0—3岁的婴幼儿。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成为了流感高危人群。

广州目前流行的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和丙型流感。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肺部和脑部并发症。广州妇女儿童医院接诊的病例中,尽管有百分之八十的流感患者都是轻症患者,但是仍然有一部分患者因为流感而发展为了重症肺炎

孩子感冒发高烧应该怎么退烧?

流感如此猛烈,婴幼儿很容易中招,但是广大家长也不必担心,只要措施得当,孩子还是可以很快康复的。一般孩子经过治疗后,整个病程还要持续5—7天才可痊愈,在这期间,宝宝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的症状也是正常的,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家长再给孩子退烧的时候,要注意几点:

不要随意使用退烧药

当孩子体温在38.5度以下时原则上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在38.5以上才建议使用布洛芬等退烧药物。同时在使用时需要按照药品说明严格使用,不得为了快速退烧而任意加量。另外,退烧药每次使用的间隔最好为6小时以上,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同时,对于流感来说,奥司他韦是一种有效的抗毒药物,可以抵抗甲型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如果确认属于流行性感冒的孩子,建议最好在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果超过48小时服用,药物就会进入细胞,抗病毒的效果同样会大打折扣。但是药物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用。一些早产或者肾功能不全的孩子,要谨慎使用该药物。

谨慎使用酒精退烧

孩子感冒发烧的时候,一些家长会选择使用酒精给孩子降温。但是专家提醒,使用酒精降温存在两个风险。因为孩子的皮肤会吸收酒精,可能会引起酒精过敏的症状。另外,如果父母缺乏相关知识,酒精的用量把握不好,很可能会导致孩子酒精中毒。

最好使用物理降温的方式

温水擦浴和温水澡是给孩子降温的最佳方法。一些家长担心给孩子脱衣洗澡会让孩子受凉,加重孩子的的病情。其实这种看法是我们的认识误区。孩子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最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如果孩子感冒发烧不采取措施散热,容易导致孩子惊厥。因此给孩子洗温水浴是很好的物理降温方式,家长不必多虑。

孩子发烧时千万不要“捂汗”,要多喝水。但是孩子在治疗后仍有高烧不退,咳嗽加剧,气喘加重,食欲不振,精神状况差的现象,建议家长还是要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测量体温也是难题:量体温要讲究窍门

宝宝天性好动,在家给宝宝量体温成了一件令家长最头痛的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部副主任、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翼对此就给家长们提了几点建议。在测量宝宝腋下体温的时候,先要把腋下的汗擦干净。以免汗液影响体温的测量。封闭的情况下夹五分钟即可。如果家长使用水银体温计,最好不要给孩子做口温和肛温。防止水银泄露导致中毒。

家长不要怕烦,体温测量应该做多几次。因为宝宝的体温随着身体和环境变化。宝宝饭后、哭闹、运动时,体温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家长测量孩子体温,最好多测量几次。如果测量体温发现孩子的体温高于或低于37.5度,也不必紧张。最好对孩子进行观察。如果发现孩子高烧不退,咳嗽加剧、精神萎靡、食欲减退的话,则要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感冒发烧症状关键对症护理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用在感冒上再恰当不过了。感冒属于自愈性疾病,它从开始到结束有一个过程。开始表现出来的症状主要是鼻塞、流鼻涕,或者嗓子沙哑,这是感冒病毒对鼻、咽的局部产生了影响,病毒进入身体之后接着就会引起身体的免疫系统发生反应,身体的体温调节中枢会上调提问,从而导致发烧,并且这种症状会持续3-5天,甚至7天左右。烧退后又会出现伴随咳嗽,咳嗽可能持续两周左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部副主任、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翼指出科学的治疗感冒手段就是用温和的方式进行护理,缓解宝宝的感冒症状,不得已时使用控制症状的药物,而且尽量对症选择单方药物。另外很多孩子感冒后脖子两侧的淋巴结会出现一些肿块,甚至几个月到半年都没有消失。对此徐翼主任指出这种情况也属于正常情况,如果孩子没有持续的低烧,精神状态好,同时腹股沟等其他淋巴没有类似的情况,观察即可,无需特别处理。

预防流感,还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流感很猛烈,但是并不可怕。只要做好基本的预防工作,再猛烈的流感也不会找上你。

常通风

流感容易在家庭、学校、敬老院等空间较为密闭的地方传染。因为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流感病毒容易在空气聚集。当空气中的病毒浓度达到一定的水平时,就容易感染人。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常开窗,多吹风。不要因为回南天就紧密门窗。

勤洗手

与流感病人接触后最好不要用手擦脸。要洗手。最好用洗手液多清洗几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少接触

如果家里的孩子感冒了,家里又有免疫力较低的老人。那么就应该减少他们之间的接触机会,避免交叉感染。最好不要让他们呆在同一个房间里,保持适当的距离最好。如果当心接触流感病人而被感染,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也可以选择戴口罩。戴口罩是一种比较简单有效的防护措施。

打疫苗

打流感疫苗依旧是最有效预防流感的措施。流感疫苗的效果持续时间有限,打一次疫苗并不会终身免疫。因此,流感疫苗最好每年都打。

不建议儿童预防性使用奥司他韦

另外虽然流感反复感染的可能性理论上存在,但是实际中,反复流感感染的概率很低。宝宝得了流感的话,家长不要害怕,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要迷信药物的预防效果。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徐翼主任指出,药物预防流感实际并没有多大的作用。注射疫苗依旧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式。所谓喝果汁治疗流感的观点其实也并没有科学依据。但是宝宝感冒后还是要多补充水分,多休息。

对于网上流传的因为孩子感冒致死的消息,徐翼主任就表示,这些属于极端病例,虽然流感能引起肺部和脑部的并发症,但是因为流感致死的案例还是非常罕见的。孩子感冒后家长还是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如果孩子持续高烧,咳嗽加重,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翼
擅长疾病:
擅长儿童消化道、呼吸道等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法定传染病)、婴儿胆汁淤积症以及儿童肝病等疾病诊治,临...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流感 退烧方法 发烧

儿童发烧可以用几个退烧方法 儿童发烧该吃什么好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家长对孩子发烧的有五个误解 不及时改会出大事

孩子发烧了!这个时候,不少父母都会焦急万分,马上让孩子吃药或者上医院。近日,美国某官方网站刊文指出,父母对孩子发烧存在许多误解。 详细>>

简单正确的六种退烧办法 值得为自己的孩子收藏

宝宝发烧,父母固不必大惊小怪,却也不能掉以轻心,导致病情不可收拾。父母应学会如何有技巧、有知识、有智慧地面对它。下面我们小编告诉你,六种……详细>>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2个错误 推荐4个退烧法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对于……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