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疝气会有什么表现 家长必知两大治疗法

2016-03-30 08:56: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肠疝气严重危害患者健康,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会影响患者消化能力,和生育能力,还有可能危机生命,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疝气的表现症状。

小儿疝气有哪些表现症状:

小儿疝气有可能会在出生后数天、数月或数年后发生。

通常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

一旦疝块发生嵌顿(疝气包块无法回纳)则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

小儿疝气发病初期,当幼儿平卧安静时肿物可消失;随着腹内压力的继续增高,肿物可下降到阴囊里。这时如果能解除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并让患儿平卧,或轻轻地将肿物往腹腔方向推送,肿物则可通过睾丸下降时的那条通道返回到腹腔,肿物消失,这种情况称为可复性疝气。

如果肿物不能返纳腹腔,就会出现腹痛加剧,哭闹不止,继而出现呕吐、腹胀、排便不畅等肠梗阻症状,在腹股沟或阴囊内可见椭圆形肿物,质地硬,触痛明显;嵌顿时间久者皮肤可见红肿,若长时间肠管不能回纳则有可能出现肠管缺血坏死等严重并发症。

孩子患有“疝气”,不但要及早治疗,还应注重护理:

小儿疝气患者应尽量避免和减少哭闹、咳嗽,便秘,生气,剧烈运动等。

疝气患者应注意休息,坠下时,用手轻轻将疝气推回腹腔。

疝气患者应尽量减少奔跑与久立,久蹲,适时注意平躺休息。

疝气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平时可吃一些具有补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山药、鸡、蛋、鱼、肉等。

稍大一些的幼儿疝气患者,应适当进行锻炼,以增强体质。

疝气治疗的方法

保守疗法

保守治疗主要有药物疗法和疝气带疗法两类:

疝气带疗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从而能有效阻止疝气发展、缓解疝气导致的腹胀、腹痛、便秘等症状。缺点是使用不便和无法根治疝气。

药物疗法:能缓解疝气导致的腹胀、腹痛、便秘等症状,从而使疝气减轻;不足之处是无法控制疝气脱出。常用中成药有疝气内消丸、桔核丸、补中益气丸等;或用肉桂研末醋调,纱布包敷脐部等。

手术疗法

手术疗法有疝修补术、疝补片修补术、疝腹腔镜修补术三类:

疝修补术:通过将缺损周围组织缝合修补疝环口;

疝腹腔镜修补术:是通过腔镜完成疝补片修补术;

疝补片修补术:用一种补片材料覆盖缺损修补疝环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护理 小儿疝气症状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有哪些表现症状 家长要正确护理

小肠疝气严重危害患者健康,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会影响患者消化能力,和生育能力,还有可能危机生命,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疝气的表现症状。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