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有哪些原因? 腹泻宝宝不能吃啥

2016-04-04 06:49: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那么小儿腹泻有什么表现症状?

起病可缓可急,轻症仅有胃肠道症状,食欲不振,偶有呕吐,大便次数增多及性状改变;重者大便次数要达一天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可呈水样、糊状、粘液状,有的可解脓血便,同时可出现较明显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和全身中毒症状(如高热、烦躁、精神萎糜等)。

小儿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如进食过多、过少、过热、过凉,突然改变食物品种等引起,也可由于食物过敏、气候变化、肠道内双糖酶缺乏引起。

小儿感染性腹泻可由病毒(以轮状病毒为最多)、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肠道后引起。

腹泻常导致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和多种感染。我们来看看下面儿科专家的详细关于小儿腹泻并发症的详细介绍:

消化(消化食品)道外感染 消化道外感染可能是腹泻的病因,但也常因腹泻后全身抵抗力低下而受感染。常见的有皮肤化脓性感染、泌尿道感染、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静脉炎和败血症。病毒性肠炎偶有并发心肌炎。

鹅口疮 病程迁延或原有营养不良的患儿易并发鹅口疮,尤在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后更多,如不及时停药,真菌可侵及肠道,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中毒性肝炎 腹泻病程中可出现黄疸,多见于原有营养不良的患儿。可能大肠杆菌引起的肠炎,并发大肠杆菌败血症,导致中毒性肝炎。腹泻后病情很快加重,出现黄疸后很快死亡。但如及早发现及时注射多粘菌素、氨苄或羧苄青霉素,多数可治愈。

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缺乏 腹泻迁延日久,或反复多次禁食、长期热量不足,易导致营养不良、贫血和维a缺乏。久泻致肝功受损,维生素k吸收减少和凝血酶原减低,而致出血。

其他 脱水重时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外有: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穿孔、肠套叠和胃扩张。还可因输液不当引起急性心力衰竭、高钠或低钠血症,或高钾血症。小婴儿呕吐护理不周时可引起窒息。

宝宝腹泻不能吃的食物:

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

宝宝腹泻的时候,要避免吃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的食物。另外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可以在宝宝腹泻期间适当限制一下牛奶的摄入。可以吃酸牛奶,酸奶中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对宝宝的肠胃比较有益。

不能吃含有长纤维的食物

长纤维的食物容易加重腹泻宝宝的肠胃负担,例如常见的水果西瓜、生梨、柚子、广柑,还有青菜、芹菜、菠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会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宝宝腹泻的时候,不要食用这类食物。

不能吃多糖的食物

糖类食物容易引发胀气,宝宝腹泻期间,本来消化能力就已经减弱了,如果再食用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宝宝腹泻应少吃糖。

常见的治疗小儿腹泻八种药物 4个治疗小儿腹泻的实用偏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并发症 小儿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宝宝腹泻要对症饮食 止泻“捏捏”宝宝小手搞定

2岁以下婴幼儿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夏季最为常见,而且病情严重的话,可能直接引起脱水、厌食、面色苍白,影响生长和发育。下面我们来看看,如……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腹泻吃蒲公英白头粥 腹泻还得吃五种粥

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宝宝常见病。主……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多吃玉米可防宝宝腹泻

小宝宝的身体较弱,容易生病,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发生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