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宝宝常生病不一定免疫力低?免疫力低的宝宝怎么护理

2016-03-30 09:49:32      家庭医生在线

免疫系统的重要功能就是抵抗外界有害物质,尤其是各种细菌和病毒对人体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许多成分组成的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络,在正常情况下,各种成分保持平衡。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了问题都可能出现免疫低下的表现。如果你的小孩特别容易感冒、发烧生病,四肢无力。或者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了,宝宝免疫力低下怎么办呢?

常生病并非没有免疫力?

有些幼儿一再地感冒、发烧,并不是因为没有抵抗力,而是接触病原体的机会比别人多。例如:在空气中和拥挤的人潮里,到处充满了病原体,尤其感冒病毒的种类太多了,只要是没碰过的,碰到了就有机会发病。其他如:兄弟姊妹多、生活空间(家庭、邻居、学校)狭小也会增加得病的机会。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大人从外面回来,还没洗手就抱小孩,很可能就把沾在手上的病毒传染给孩子。每个幼儿的体质及所处环境也许有差异,有的人生病次数较少,而有的人就较多。但一般而言,“小病不断,大病不犯”,有惊无险地长大后,父母亲就不再有这方面的困扰了。

常跑小儿科的大部分是半岁到4岁的幼儿,以后生病的次数就从每年约10次减少到每年一两次,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

如何避免幼儿常生病

许多家长以为,让幼儿多吃补品、补药、健康食品或维他命等,可以增加抵抗力。有的医师和家长也以为常为幼儿打“免疫血清蛋白”,可以让幼儿不受感冒的侵袭。其实,这些都作用不大,因为维他命与抵抗力无关。抵抗力是来自白血球和抗体,而绝大多数的幼儿都不会有免疫缺陷的问题。只是,一旦接触到未碰过的病原体,而体内尚无对抗该病原体的抗体时,自然会感染发病。所以,问题在于接触病原体机会的多少。不过,如果保持良好的营养状况,一旦发病,就可比别人痊愈得快。

平常多注意幼儿的饮食营养,少带幼儿到人多的地方或公共场所;大人小孩都经常洗手;大人感冒时,避免和幼儿直接面对面接触;新生儿尽量喂母奶,并注意各种食具的清洁;定期打预防针以及有病及早找医师诊断等,比多穿衣服、多盖棉被、多吃补品和维他命等更为重要。

三分饥与寒

养育宝宝,原则上要信守“若要宝宝安,三分饥与寒”。不要过度保护、过度喂养,多做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是提高免疫力的根本法则。让生物钟有节奏地转动。规律的生活习惯、合理喂养、均衡饮食,充足的睡眠,可以明显地提升防御功能,对身体发育及免疫力大有益处。孩子偏食,营养不均衡会造成抵抗力下降。睡眠不足,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会影响孩子体格发育,从而降低免疫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免疫力低怎么办 宝宝免疫力低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5个诱因 几大招术有助提升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不佳,就经常生病:别人无病,他有病;别人小病,他大病。想要宝宝不生病,除了加强运动运动外,妈妈还要给宝宝多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调……详细>>

宝宝这样表现就是免疫力低 宝宝免疫力低怎么办

免疫力是宝宝抵抗疾病的有力武器。有些宝宝体弱多病,爸爸妈妈就会认为是免疫力低下。那么家长如何判断孩子免疫力低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有2大信号 如何提高免疫力

父母们是否知道,当宝宝成长到六个月时,宝宝出生时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就会消失了。特别是在每年的换季时节,宝宝们的免疫力普遍会变得低下,所以,……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增强免疫力的食物推荐

拥有良好的抵抗力才能保证健康,因此面对小孩吃什么能增强抵抗力的问题妈妈必须要了解,这是让宝宝健康成长的先决条件。对于孩子吃什么能增强免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