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脸色不好怎么办?宝宝脸色不好调理方法

2016-03-31 06:47:5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宝宝的脸色应该是红润有光泽,可是因为某些疾病,或者宝宝营养缺乏,就会出现脸色不好的现象。宝宝脸色不好该怎么办呢?

面部土黄,多为脾胃虚弱

有些孩童面部土黄,这类儿童多有营养不良、厌食、偏食等症状。中医认为,如果孩子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降低,就会导致五脏失养、阴阳失衡,久而久之就会气血不足,从而出现面色土黄。

首先,新妈妈要做的是去医院确认宝宝脸色发黄并非遗传或肝胆功能异常,而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此时,要注意的就是为宝宝进行合适的食补。

对此类患儿,治疗上应以健益脾胃为主,兼以消积导滞。中医“捏脊疗法”具有很好的效果。具体做法是:双手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另外,还可配合服用健脾益气的中成药,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参苓白术散等。

宝宝脸色苍白

造成宝宝脸色及嘴唇发白的原因有以下几种:造血原料不足,如铁、叶酸、维生素B12、蛋白质等缺乏;造血功能障碍,有的宝宝得过肝炎或服用过氯霉素、磺胺类药物,骨髓的造血功能会发生一定的障碍;红细胞被破坏或丢失过多,由于某些原因使血液少量地不断地流出血管外,一旦超过了骨髓的补偿造血能力,则可引起失血性贫血。

首先,母乳的锌含量高且易于吸收,有条件的新妈妈应该尽量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对于4个月以上可以接受辅食的宝宝,仍需以母乳为基础添加适当的辅食。

其次,根据宝宝实际情况,在宝宝平时的饮食中应该注意给宝宝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如动物肝脏、鱼类、牛肉等含锌量高且易于吸收;南瓜、茄子、菠菜、芝麻等含铁量高且易于吸收,均可以作为宝宝的辅食补充。

最后,宝宝还可以添加蛋黄、果泥、菜泥、果汁、米汤等。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量不应影响宝宝的喂奶量,辅食可在两次喂奶间或喂奶前添加,宝宝习惯一种再添加另一种,添加的过程中注意观察宝宝的大便。如果宝宝出现不适应,应暂停添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脸色不好怎么办 宝宝脸色不好

两种脸色告诉你宝宝不太好 脸色不好如何调理

宝宝的健康是各位爸爸妈妈非常关注的问题。可是又不能一天到晚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宝宝是不是健康。其实,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一个小妙招。只要看看……详细>>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小儿睡眠不好的后果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睡眠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很关键的,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睡眠不好使要及时缓解哦。详细>>

盛夏季节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到了盛夏季节,孩子就会出现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好呢?妈妈们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孩子消化不好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助宝宝好消化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呢?引起消化(消化食品)不良的直接原因,大多是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以致损伤脾胃,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失常。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感冒一般可分为风热感冒跟风寒感冒,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感冒,一般都会伴有咳嗽的症状出现。感冒是宝宝经常患上的疾病之一,因为宝宝身体抵抗力比较……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