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 治疗腹泻常见药物介绍

2016-04-01 08:56:0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于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泻,那么,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宝宝出现腹泻疾病的原因有:

胃肠炎

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对于宝宝腹泻的症状,是可以采用药物来进行及时治疗的,常见的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有:

细菌感染性腹泻:引起腹泻最主要的病原菌为大肠杆菌。患儿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大便检验有白细胞,主要发生在夏季。主要使用对肠道感染有效的抗菌药物、微生态制剂、肠黏膜保护药。一般治疗1周,大便检查正常可以停药。辅助治疗为退热及液体疗法。

细菌性痢疾: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大便通常带有黏液,伴有发热、腹痛及里急后重。 严重的中毒型痢疾可以出现高热、惊厥、神志障碍,尤其小婴儿,反而没有或轻度腹痛、腹泻。痢疾患儿大便检验包可表现以白细胞为主,也会有红细胞,与大肠杆菌肠炎只有通过大便培养可以鉴别。治疗上基本相同。肠道感染多采用口服抗菌药,如阿莫西林、头孢克洛等。

病毒性腹泻:通常在秋季发作,由病毒引起,常见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临床试验证明西咪替丁联合双嘧达莫治疗小儿秋季腹泻,可明显提高临床疗效,有效缓解症状,缩短治疗时间,并且安全性较好。

抗生素相关性肠炎:是由于某些疾病需要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而引起肠道菌群紊乱导致的腹泻。应考虑条件致病 菌,如难辨梭状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等所致的肠炎。难辨梭状芽孢杆菌肠炎大便为水样,可伴有发热、腹痛等,严重者大便排出膜状物,称为假膜性肠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大便为水样,呈暗绿色似海水,有腥臭味,常伴专感染中毒症状。真菌性肠炎大便为水样,泡沫多,有时为豆腐渣样。一般停用抗菌药物可以缓解。为了预防和治疗这种菌群失调,可以早期使用微生态制剂。

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可用药物疗法,还可以采用以下食疗方法进行医治:

苹果红糖泥

这个菜所需要的材料有:新鲜苹果1个,红糖适量

做这道菜的方法是:1、将苹果削皮,切片备用。

2、将苹果片放在碗中,隔水蒸至熟烂,然后加入红糖调拌成糊状即可。

适宜人群:本品适宜6个月左右的腹泻小儿食用。

温馨提示:将削皮的苹果浸泡在凉开水里,可防止氧化,保持苹果清脆。

淮山药粥

所需要准备的材料有:大米50g、淮山药细粉20g

做这个粥的方法是:1、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备用。

2、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烧开,加入大米烧开,再加入淮山药细粉,一起煮成粥即可。

温馨提示:1、这个粥有健脾的功效,适宜于小儿慢性腹泻者食用。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2、新鲜山药切开始会有很多粘液,不容易切,用清水加少许醋清洗,可以减少粘液的产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治疗药物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新生儿腹泻是什么原因 腹泻患儿要做好几点护理

新生儿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这么小的宝宝出现腹泻的现象,让家长担心不已,那么,对于新生儿腹泻一般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腹泻是寄生虫吗 治疗腹泻推荐中医食疗偏方

春天天气变化无常,针对小孩的免疫力较为低下,特别容易受寒,而在这一个过程中,最容易导致小孩腹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腹泻?详细>>

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

由于新生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比大人更容易拉肚子。一般的婴儿新生儿在夏秋季节的发病率最高,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新生儿是否腹泻,其原因……详细>>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