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功分离连体婴儿

2016-03-31 15:37:2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4日,经过3小时15分的紧张手术后,年仅1个月18天大的连体婴儿小欣(化名)和小彤(化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被成功分离。这是近十年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功实施的第四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

 

连体婴手术前

连体婴手术后

这对小姐妹来自江西赣州, 2月3日出生,共重6.3kg。属于胸腹连体,借8×10cm椭圆形体桥相连,胸骨下段、肝脏、部分心包相连,其中肝桥约6×8cm,其余内脏各自独立,心血管系统没有严重畸形。姐妹的父亲谭先生坦言,这对姐妹刚出生的时候着实把他吓了一跳。在姐妹俩出生后,父母就把他送进了当地医院。经过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当地医生告诉谭先生,这是极为罕见的胸腹连体畸形,需要接受复杂的手术才能分开。然而连体儿分离手术需要经验丰富的多学科团队共同协作才能完成。本地医院水平有限,还是需要找专业水平更好的医院进行手术才安全。2月16日,谭先生慕名前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外科就诊。

小姐妹们转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后,医院对其进行了缜密的术前检查,评估。新生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监护室为中心的治疗团队为其制定了周密的围手术期准备及手术计划。3月24日,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医师余家康(专家预约)主刀,在团队的努力下,这对来自江西的可爱连体小姐妹被成功分离。从皮瓣设计、切皮、肝脏分离、胸骨、心包粘连分离、补片到皮瓣转移、两个连体儿胸腹部伤口缝合结束,手术耗时3小时15分,出血共计 10ml,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余家康主任介绍,新生儿连体畸形十分罕见,发病率约为1/10万。而且连体婴儿的手术死亡率非常高,可达50%以上。这次手术的难度就在于肝脏的分离,以及出血量的控制。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如果在分离中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对姐妹俩以后的身体机能和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两姐妹的全身血量为500mm,如果手术中出血量超过血液总量的20%,就有可能会出现昏迷、休克的症状,严重的话可能导致手术失败,因此手术出血量要严格控制。

尽管小姐妹还没出院,但是身为父亲的谭先生还是放下了一块心头大石。手术非常成功,连体小姐妹的肝脏被成功分离,小姐妹俩的肝功能也没有受损。相信她们以后完全可以正常生活。

现在手术过后,姐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妹妹暂时还需留院观察。如果没有其他感染和并发症的话,预计1—2周后就能出院回家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家康
擅长疾病:
对胆道闭锁、食道闭锁(尤长段型食道闭锁)先天性巨结肠、膈疝、食道裂孔疝、直肠肛门畸形、消化道畸形、新...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连体婴儿分离 连体婴儿

连体婴儿成功分离手术

7日,成功为一对出生近两个月的连体女婴实施分离手术。目前两个婴儿各项生命体征良好,正在重症监护科接受24小时术后监护。详细>>

造成连体婴儿的原因居然是孕妈有这个习惯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胎儿畸形,在孕妈前3个前期间尤其需要注意外界环境的影响。如:手机辐射、电磁辐射、长期噪音等因素。都可能会导致胎儿……详细>>

美国连体姐妹健康共度22年

家住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阿比盖尔·亨塞尔和布里塔妮·亨塞尔姐妹自1990年出生时就“在一起”。医生曾认为她们会夭折,但这对连体双胞胎已健康度……详细>>

儿童分离焦虑有何表现 怎样的孩子分离焦虑更强烈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所以我们提到分离焦虑的时候不用太过于紧张和焦虑。那么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详细>>

分离焦虑对孩子危害大 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总有一些情况,分离不可避免。如果做不到一年 365天每天 24小时与宝宝腻在一起,那……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