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早产儿更易出现锌缺乏 锌缺乏要做哪些检查

2016-04-05 06:07:13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锌缺乏,我们就先联想到自己的孩子,因为在孩子在成长时期,锌缺乏是经常会光顾的,该病的发病率极高,危害性也很强,所以在生活当中必须要进行一些锌缺乏的预防工作,而易出现锌缺乏的孩子,也是需要大家多多了解的,那么,哪些孩子容易患上锌缺乏呢?

容易患上锌缺乏的孩子有:

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锌不足的孩子:孕妇的血锌水平维持在89.4毫克/分升左右。如果孕妇的一日三餐中缺乏含锌的食品,势必会影响胎儿对锌的利用,使体内贮备的锌过早被应用,这样的孩子出生后就容易出现缺锌症状。

早产儿:如果孩子不能在母体内孕育足够的时间而提前出生,就容易失去在母体内贮备锌元素的黄金时间(一般是在孕末期的最后1个月),造成先天不足。

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母乳中含锌量大大超过普通牛奶,更重要的是其吸收率高达42%,这是任何非母乳食品都不能比的。

过分偏食的孩子:有些“素食者”,从小拒绝吃任何肉类、蛋类、奶类及其制品,这样非常容易缺锌,因此,应从小就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

过分好动的孩子:不少孩子尤其是男孩子,过分好动,经常出汗甚至大汗淋漓,而汗水也是人体排锌的渠道之一。据测定,一天中大汗淋漓可丢失锌1.3毫克。

罹患佝偻病的孩子:这些孩子因治疗疾病需要而服用钙制剂,而体内钙水平升高后就会抑制肠道对锌的吸收。同时,因为这样的患儿食欲也相对较差,食物中的锌摄入减少,很容易发生缺锌。

一些特殊情况下的孩子:土壤含锌过低,使当地农产品缺锌;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不良,一些疾病、药物如四环素等与锌结成难溶的复合物妨碍吸收。

孩子出现锌缺乏后,可做以下检查:

血清(浆)锌 目前临床上血清(浆)锌的测定是比较常用的指标。正常值为13.8μmol/l(11.5~22.95μmol/l)。由于血清锌主要与白蛋白结合,故肝肾疾病、急慢性感染、应激状态和营养不良等均可导致锌浓度下降,此外还受环境、近期饮食含锌量的影响;急性缺锌时因组织分解增加,血锌水平仍可在正常范围内。因而测定时需排除各种干扰因素。

发锌 发锌可作为慢性锌缺乏的参考指标,具有采样无痛苦、样品易保存和运输、检测方法简便的优点,但受头发生长速度、环境污染、洗涤方法、采集部位的影响,故误诊率和漏诊率可高达20%~30%,因而并非是判断锌营养状况的可靠指标,且发锌的含量难以反映近期锌的动态。但因该方法简便,容易被接受,故可作为群体锌营养状况以及环境污染的检测指标。不能作为判断个体锌营养状况的可靠依据。

尿锌 尿锌能反映锌的代谢水平,参考值为2.3~18.4μmol/24h,但受尿量及近期膳食摄入锌的影响,有极大的个体差异。如血锌、发锌、尿锌三者同时测定,则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白细胞锌 白细胞锌虽为反映人体锌营养水平较灵敏的指标,但测定时需要的血量较多(至少为5ml),且操作复杂,故不是临床常用的指标。

儿童缺锌,在平时家长是可以可通过以下四种食疗方法弥补的:

三豆粥

取绿豆、黑豆和赤豆适量,加少许米洗净后同煮,煮烂后加入甜味或咸味便成。

猪胰泥

将猪胰脏洗净切开后,用刀转刮成泥状,再加入少量油,盐,生粉和味精等调味品拌和,蒸熟即可食用。

 果子糊

将栗子肉研成粉末,用栗子粉适量加水及及糖,或加入少许米粒煮成稀糊状即可。

苹果泥,喝苹果汁

将苹果用水洗净削皮,再用汤匙轻轻将苹果刮成泥便成苹果泥,也可以蒸热后再食用,如再用水煎煮取汁便成苹果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锌缺乏检查 锌缺乏易患儿童 锌缺乏

导致孩子锌缺乏因素有哪些 矮小宝宝更要当心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儿童锌缺乏补时过量易性早熟

虽说米、面跟孩子缺锌有很大关系,但也不能全都归因于此。如果孩子原本就吃得不够,即使全吸收了,也很难达到正常水平。有些孩子挑食挑得很厉害,……详细>>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当心缺锌 吃什么补锌?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缺锌 及时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早产儿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早产儿对于家属来说是非常紧张的,很多的孩子就是因为早产,发生了严重的伤害,导致孩子早产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孩子一旦出生,就要马上送到保温箱……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