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孕期贫血怎么办 推荐三款食谱补血快

2016-04-02 06:26: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育龄妇女的贫血情况是比较突出的,哺乳母亲及孕妇的贫血情况较未孕未哺乳妇女更为严重,不过大家知道孕期贫血指什么吗?知道孕期贫血的症状就能够尽早采取治疗措施,那么孕期贫血的症状是什么呢?

孕期贫血的症状

轻度贫血多无明显症状,重者可表现为面黄、水肿、头晕、心慌、气短及食欲不振等,甚至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及心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多出现在妊娠后期或产褥期。除上述症状外,尚可有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症状。

检查可发现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均低于正常值。缺铁性贫血的红细胞容积多低于30%,血色指数、平均血红蛋白量及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等也均明显降低,红细胞小而扁、形态不正常、大小不均匀,骨髓涂片可见幼稚红细胞增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血色指数及平均血红蛋白量均较高,红细胞直径增大呈椭圆形,骨髓涂片可见巨幼红细胞增生。

轻度贫血对妊娠可无明显影响。严重者可引起早产或死产,分娩时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易发生乏力性子宫出血,有时较少量的出血即可引起休克或死亡,产后易感染。新生儿的血红蛋白多属正常,但因铁的储备不足,日后易发生贫血。

孕期贫血的类型

缺铁性贫血

此症是指准妈妈的身体中铁元素缺失而造成贫血。人体需要铁的协助才能形成血色素,而女性怀孕时,多为月经结束不久,体内的铁元素含量已供给不足,而宝宝发育的需要以及孕妇胃酸变化的影响,都会干扰孕妇对铁的正常摄入,引发贫血。

地中海型贫血

此症是因为基因问题而引发,分为甲级和乙级。前者是引起前置胎盘和胎死腹中的诱因之一,而后者的影响往往需等幼儿6个月后方可查出,一旦发现即要长时间地输血才能使生命得以延续。

叶酸缺乏性贫血

怀上宝宝后,女性身体对叶酸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需要约200微克左右。但孕期肠胃蠕动能力不足,体内的胃酸也在降低,容易使叶酸从体内排出,也就难以达到身体需求,引发贫血。

清楚孕期缺铁的症状,发现的时候及时的进行食疗改善。那么,孕期贫血吃什么好?

南瓜鸡汁饭

原料:米饭、鸡蛋、胡萝卜丁、青椒丁、木耳丁、南瓜、鸡汤、盐、鸡精。

做法:

1、将米饭做成炒饭,这个大家都会,配菜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添加。

2、将南瓜去皮去籽切成薄片蒸熟。

3、将蒸熟的南瓜片捣成泥备用。

4、锅坐火上将鸡汤倒入锅中放入南瓜泥烧开。

5、翻炒成糊状,加适量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6、将南瓜糊浇在炒好的米饭上即可食用。

小米红枣汤

原料:小米200克,红枣15个,红糖50克。

做法:

1、将红枣(去核)、小米洗净。

2、把小米、红枣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

3、加入红糖,再煮至红糖完全溶化即可,随量食用。

圆肉猪肝汤

原料:花胶70克、圆肉30克、猪肝300克、猪腱300克、姜片50克、绍酒30克、葱少许 。

调味料:生粉5克、生油5克。

做法:

1、用清水把花胶浸一夜,切成小片,用姜葱出水。

2、猪肝切片腌制3分钟后出水。猪腱切件,出水后待用。

3、煮开3公升水后,加入花胶、圆肉、猪腱煲约3小时。

4、再加入猪肝、用绍酒调味,煮约3分钟后可饮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吃什么好 孕期贫血症状 孕期贫血

孕期出现贫血怎么办 孕期贫血食疗食谱推荐

孕妈妈总是会遇到贫血这个问题,严重的贫血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轻者使胎宝宝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为了让孕妈妈能够轻松解决孕期贫血问题,小……详细>>

孕期贫血怎么办

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对降低、或铁……详细>>

孕期贫血怎么办

怀孕前科学食用含叶酸食物。女性设定计划怀孕后,饮食结构就要有所变化,多吃叶酸丰富的食物,叶酸是维生素B的复合体,有促进骨骼发育,帮助血红……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 4款食谱轻松帮孕妇补血

做法:阿胶2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阿胶捣碎,放入锅内用火炒至黄色,再研成细末待用,然后将糯米煮粥,待煮至九成熟时,加入阿胶粉……详细>>

孕期贫血吃什么

孕期由于妊娠呕吐、食欲不振等原因,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而引起血液中的血红蛋白降低,这就形成了孕期贫血,那么,孕期贫血怎么办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