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影响预产期准确性的因素

2016-04-05 06:43:44      家庭医生在线

预产期是孕期女性需要去重点了解的一个阶段,而女性在怀孕后对于预产期的大概日期也是要进行一定的计算的,由于计算预产期的方法很多,因此,对于预产期怎么算比较准的问题,请看下文的分析。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孕妇末次月经的时间来推算预产期。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算起,往后推280天就是预产期。具体的计算方法是: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如末次月经为2014年4月15日的话,预产期的月份则为4-3=1,日期为15+7=22,因此预产期为2015年1月22日。

如果孕妇记不清自己末次月经的日期,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计算预产期,会比较准确:

1、根据胎动日期计算:一般胎动开始于怀孕后的18—20周。计算方法为:初产妇是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是胎动日加22周。

2、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

3、根据B超检查推算: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此方法大多作为医生B超检查诊断应用)。

4、从孕吐开始的时间推算:孕吐一般出现在怀孕6周末,就是末次月经后42天,由此向后推算至280天即为预产期。

5、根据子宫底高度大致估计:如果末次月经日期记不清,可以按子宫底高度大致估计预产期。妊娠八个月末,子宫底的剑突与脐的正中(耻上24—25厘米);妊娠十个月末,子宫底高度又恢复到八个月时的高度,但腹围比八个月时大。

由于预产期的计算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一般来讲,影响预产期准确性的因素有:

医生根据公式计算的预产期只是一个大概数,据统计学资料,只有5%的孕妇能准确地在预产期那天分娩。影响预产期计算准确度的有月经周期、个体差异、以及自身因素等。

1、月经周期

根据平均值,孕前女性的月经周期以28天为一周期。但并不是每位孕妇的周期都是28天。因此,根据末次月经周期的时间来推算预产期,准确性降低。

2、个体差异

由于每个孕妇在孕前的排卵周期不同,排卵日可能提前或推后。而且孕妇的体质也有个体差异,比如有部分孕妇在孕期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孕吐症状,那么根据孕吐来推算预产期就不具有准确性。这都会造成实际生产日期和预产期的出入。

3、日期不精确

在首次产检医生问及末次月经期时,孕妇自身也不清楚或者混淆了实际日期,从而影响预产期估算的准确性。

在预产期到来的时候,孕妇在饮食上需注意以下事项:

在预产期前后,孕妇要保证营养摄入均衡。虽然怀孕期间营养要补充够,避免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不过到了孕晚期,饮食就要相对克制了,因为饮食过量,肚子里的宝宝可是会长得太大了,有巨大儿的危险。

这段时间的饮食应该以量少、丰富、多样为主,一般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进餐,要适当控制进食的数量,特别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饮食的调味宜清淡些,少吃过咸的食物,每天饮食中的盐量应控制在7克以下,不宜大量饮水。同时,孕妇应选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避免吃体积大、营养价值低的食物,如土豆、红薯,以减轻胃部的涨满感。特别应摄入足量的钙,孕妇在吃含钙丰富食物的同时,应注意维生素的摄入。

孕妇要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多吃植物性油。注意均衡营养,平常的饮食生活要节制食盐的摄取,热量高的食物、甜食、米、面包等主食不要吃太多,要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的蛋、牛奶、肉类以及大豆制品等,同时也要考虑食用含有其他营养成分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预产期计算器准吗?预产期怎样计算?

宝宝的出生预测日期就是预产期,也就是妈咪利用各种工具或到医院检查所得的宝宝预计生育日期。不少妈咪会选择使用预产期计算器。 详细>>

什么是预产期?超过预产期了怎么办?

预产期是计算宝宝出生的方法,但是很多时候所计算的预产期到了,宝宝还是没有出生,这是怎么回事呢?超过预产期要怎么办呢?详细>>

实用!孕妇预产期计算器

虽然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但是准妈妈还是需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预产期。下面小编来介绍孕妇预产期计算器。详细>>

预产期过了怎么办?超过预产期的危害

预产期过了怎么办?预产期过了还没生怎么办?预产期过了2周内,一般属于正常,但是若时间过长对于母体和胎儿都是有危害的。详细>>

实用!预产期计算器

预产期计算器是帮助准妈妈自行计算预产期的方法,那么,具体方法是怎么计算的呢?万一预产期到了依旧没有生产怎么办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