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中医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2016-04-05 06:47: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能够有所防备,不会让小儿感冒趁虚而入,那么,小儿感冒有哪些常见病因呢?

小儿感冒的常见病因有:

小儿营养不良

专家告诉我们,其实小儿营养不良是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最后就很容易感染上小儿感冒。

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两到三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在对待小儿感冒的治疗上,家长们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的治疗。

关于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可采用中医疗法进行,具体如下:

服用中成药治疗小儿感冒

1、风寒感冒:常表现为发热较轻,不出汗,畏寒怕冷,喜欢让妈咪抱在怀里。同时,宝宝流清水鼻涕、咳嗽阵阵、痰清稀易咳出、舌苔薄白。可使用小儿感冒冲剂、午时茶、柴防冲剂等药物,剂量遵从医嘱。

2、风热感冒:常常发热较高、汗多、口唇红、咽干痛,鼻塞有黄鼻涕,咳嗽声音重浊,痰少不易咳出,舌苔黄腻。可使用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板兰根冲剂等药物,剂量遵从医嘱。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感冒

儿童感冒可选用推攒竹、揉太阳、清天河水三种手法进行按摩治疗。风寒感冒者加推三关;风热感冒者加推脊。其中,清天河水可宣肺清热;推攒竹、揉太阳可疏风解表,发散外邪;风寒者加推三关发汗解表,驱散风寒;风热者加推脊柱以清热解表。

小儿感冒除了要积极进行治疗外,家长还应对患儿做好以下护理措施:

1、注意休息:给予充分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避免病根未除尽而发作。

2、合理饮食: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食物、软质食物,少食多餐。可多喝一些果汁,补充营养。随着病情的好转,消化能力的提高,可适当改变食物稠度,直至可恢复平日饮食为止。

3、物理降温:发热后先用物理降温,没有作用后才服用适量退烧药。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效果较好,缺点是冬天难以实施。而局部散热降温法较适合在家中使用。局部散热降温法通常是头部用冷湿毛巾或者冰袋敷,再在血管比较大的地方,如颈部、腋下及腹股敷上冰袋,加速降温。需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

4、有效出汗:多饮水,增加出汗,促进循环,排出毒素,同时有利于降低体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中医治疗 小儿感冒病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治疗小儿感冒要选对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